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STEAM教育 | 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第二期)STEAM教育师资培训圆满落幕!

为推进教学革新,打造学校特色课程,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于2018年导入圣陶教育“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并组织在校教师接受圣陶教育讲师团队的专业STEAM教育师资培训,在二、三年级进行STEAM教育的试点教学。经过实践与探索,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的STEAM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在2019年继续开设并扩大STEAM教育教学范围。

微信图片_20190318104627.jpg

为扩大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STEAM教育师资队伍,提升其STEAM综合素养与教学技能,为进一步的课程开展提供有力师资保障,2019年3月1-2日,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再次邀请圣陶讲师团队为其师资团队进行深入的STEAM教育教学实践培训。


★ 工 具 实 操 ★

圣陶讲师团队对参训教师们进行了《如何在课堂上运用思维可视化工具》等在教学实践中的工具实操培训,使参训教师们深入了解了STEAM教育中前沿的教学理论、工具及其方法。如:思维可视化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具体地展现自己的思考过程而提供科学的方法,将隐性思维显性化再将显性思维结构化。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老师们花更大的精力去设计和引导。


▶ 如何在课堂上运用思维可视化工具 ◀


★ 课 例 实 践 ★

在科学的教学工具实操培训的同时,圣陶讲师团队为参训教师们进行了《Scratch编程进阶》、《智能窗帘》、《健康宝座》及《轻木飞机》等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课例培训。人工智能将“创造”更新为“智造”,编程教育是学生通往未来世界的必备技能。而编程教育对教师们同时提出了更强的专业技能与内在逻辑要求,此次课例培训以提升编程进阶技能,掌握各类传感器工作原理、使用方法为基础,通过PBL教学模式理论知识融入课例的项目式学习,从生活中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始学习,在一个真实的情境中对驱动问题展开探究,从课程设计、动手实践操作、展示分享作品、优化改进作品到课程外的拓展等多环节,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参训教师们展示了STEAM教育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探究性与合作性,同时让参训教师们更为深刻的认识到STEAM教育的教学主旨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共同解决难题,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其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参训教师们仔细思考、积极实践,采取小组学习协同合作的模式,发挥小组合作力量,有效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方法与专业技能,相信此次培训对参训教师们的实际教学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

▶ Scratch编程进阶 ◀


▶ 智能窗帘 ◀


▶ 健康宝座 ◀


▶ 轻木飞机 ◀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实施STEAM教育需要一支具备创新能力和跨学科知识并掌握一定教学策略和方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本次STEAM教育课程培训,加深了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教师们对STEAM教育的认知,为进一步的课程开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师资保障,借助圣陶教育讲师团队,丰富教育学识,更新教学方法,打造北海市区域性STEAM教育实践标杆。

圣陶教育作为STEAM教育内容与情境输出、人才培养的机构,坚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承担着中国教育学会授权的STEAM教育师资培训任务,着力组织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积极为老师们搭建STEAM教育的学习提升平台,以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朝着实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方向奋勇前进,为更多中小学校深化STEAM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启发和参考,推动中国的STEAM教育走向标准化、正规化道路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