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百年名校金陵中学研学旅行掀开新篇章

130年的办学历史,横跨3个世纪的金陵中学,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名校。

金陵中学创建于1888年,历经汇文书院、金大附中、南京十中时期,薪火相传,弦歌不辍。1988年百年校庆时更名为南京市金陵中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走过130年的金中,出类拔萃者数以万计,培养了一大批科技、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大家以及无数的社会各界精英,从这里先后走出了 26 位两院院士、9 位高考状元、6 位国际奥赛奖牌得主。

image.png

2019年6月6日至8日,圣陶教育为金陵中学学子们打造了一门“行走中的课堂”,组织南京金陵中学300余名师生分别前往杭州和湖州,开展了为期三天研学之旅。在研学旅行中学习,看真实的世界,体验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真实生活,感受自然的伟大、生命的无穷可能,感受历史、地理、人文、科技的融合,体会精神的力量。


“感受百年学府·体验科技之城”杭州研学


杭州,是一座秀美、活力、味道、文明、魅力、传承、梦想的城市。西湖,是一首诗;是一幅天然的图画;更是一本传说典故。感受“水光潋滟晴芳好”的意境,在三面环山一面环城中眺望西湖十景。同学们穿上汉服,赴一场诗词盛宴,感受古人创作时的情景,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升文学素养,激发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的兴趣。

image.png

image.png


走进专注3D数字化、3D打印技术知名领军企业,房子、器官、汽车、衣服、机器人……你能想象这些东西它都可以打印出来。同学们观看3D打印的发展过程,参观各种类型3D数字化设备,了解3D打印技术的强大优势及应用领域。一堂别开生面的3D打印课,让同学们看到各式各样的作品在3D打印机中一点一点被打印成形。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拿起3D打印笔,画出自己想要的图案,亲身体验3D打印的魅力,感受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和神奇。

image.png

image.png


为孩子们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与一群优秀的人接触自己也会在这过程中被优秀感染,甚至可以变得比他们优秀。浙江大学是中国顶尖学府之一,探访浙大校园,参观校史馆,感受浙大的“求是创新”校训。进入重点学府是我们每个学子的梦想,从现在开始树立正确的学业目标,向梦想学府迈进。

image.png

西湖龙井,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具有1200多年历史。同学们走进茶园背上小竹篓,采茶、学茶、习茶、炒茶,对中国的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了解到我国茶文化的历史悠久以及丰富的艺术内涵,从中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培养静气和对自然的恭敬心。

image.png

中国湿地博物馆是以湿地为主题,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娱乐于一体的大众化国家级专业博物馆。通过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展示世界丰富多彩的湿地及其生态系统功能、探索中国典型湿地的奥秘、剖析湿地面临的问题和威胁、介绍全球湿地保护行动,向同学们展示湿地之美,普及湿地知识,倡导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image.png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做为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分馆,是对三大博物馆基本陈列静态展示的活态补充。通过集中展示以刀剪、油纸伞和绸伞、各类扇子为主的传统手工艺,以及其运用于现代艺术中的创意手工艺,在保护和传播此类非遗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基础上,为其传承注入新的活力,将中华工匠文明传承下去。

image.png

夜游“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的河坊街。同学们感受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

城市阳台依临钱塘江北岸,是杭州的新地标,东面有一个月亮的建筑物是杭州大剧院,西面一个大金球是洲际酒店,两个建筑物合在一起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日月同辉。且钱塘江对面可远眺G20主会场及2022年亚运会主会馆。现代化大都市,绚烂多彩流动灯光秀,加深了同学们对科技与创新发展的认识,切身体验到了杭州这座科技之城的魅力。

image.png


“丝源笔韵 水乡湖州”湖州研学


湖州是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是当代江南最富庶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丝绸之府”、“ 鱼米之乡”、“文化之邦”、“湖笔之都”。同学们走进湖州,品味人文湖州,感受水乡湖州带来的文化享受。

image.png


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群分布于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纵横80平方公里的延绵山区之中,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内涵丰富且规模最大的抗战革命旧址群,有着“江南小延安”之美誉。在这里同学们重温革命年代的激荡历史,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感受铁军精神。

image.png

历史上的南浔古镇富可敌国,生活中的南浔古镇百年中式老宅中却有着巴洛克建筑的舞厅、克林斯铁柱、印象派油画的壁炉、黄包车、美女海报、民国老邮筒等南浔民国杂耍、老行当。同学们走近南浔古镇的桥梁建筑特点及民国建筑风,探访古镇民居,了解湖笔制作工序,行一场“小桥流水不南浔,清风通津明月桥”诗词大会,感受人文底蕴。

image.png


太湖图影湿地,面朝太湖,三面环山,属于典型的湖泊型湿地,其水域与太湖联通,以大荡漾、陈湾漾、周渡漾、鸭兰漾四大荡漾景观为主体,结合白鹭洲、农耕岛、芦漫岛、陌桑岛、杉影岛等20余个岛屿及鱼塘、河道、芦苇丛、纵横阡陌的河网、野趣、清幽、闲逸”的曼妙意境。

image.png

钱山漾有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丝绸遗存物,被称为世界丝绸之源。在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你可以知道蚕宝宝的一生的历程、探索天虫吐丝的秘密,了解中国丝绸发展的历史、蚕桑生产的主产区、何为“三锦”、何为“四绣”、丝绸的制备经历哪些工艺、蚕桑民俗有什么样的特点。

image.png

地层的年代分为前古生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每个界又分为多个系。系与系之间的全球标准就俗称为“金钉子”。同学们参观博物馆和实地考察,了解地质学家确定地层年代的方法,中国地质学家的卓越工作,感受他们甘于寂寞,不畏权威,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

image.png



这是一趟走向独立生活的启蒙之旅,这是一次助推知行合一的体验之旅,这是一程感受互动相处的学习之旅,这是一段开阔人生视野的快乐之旅,短暂的三天研学落下帷幕,但它是一次精彩的人生课堂,是一次珍贵的成长经历。

在结营仪式上,金陵中学校领导向为研学旅行活动付出智慧和汗水的各位圣陶教育导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300余名同学在此次研学中的优异表现表示热烈的祝贺!

image.png

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唤醒,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交融,教育是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学子们进行研学旅行在大地课堂中享受耕读乐趣,习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在这个多元氛围中学子们的收获和体验将伴随其一生。灵魂需要不断被新的生命景象刷新激励,心灵视野需要一个与之对称的美学空间来呼应和安置,研学的意义便在于此。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