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教育部教育装备中心与北京圣陶研究院共同举办"持续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圆满成功!



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


2019年7月16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共同举办"持续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集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钟义信、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韩力群、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组成员等教育领域及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共逾20人。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曹志祥主任在欢迎辞中指出,教育行业正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下发生巨大变化,研究和探索将人工智能课程推入中小学具备重要意义。教育部教育装备与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此一教育发展趋势,希望与会的专家和来宾能在“持续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这一方面形成初步共识,聚集各方力量,举合力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能在人工智能的教学方面取得突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王振强老师针对《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实施情况介绍》发言,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我国近几年来人工智能教育相关教材、教学、教研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详实地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进学校实施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张敏博士《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简介》出发,全面地介绍教育部装备中心近些年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上所取得的工作进展,特别是该项目的建设理念、学科核心素养、内容模块、课程指南、教育装备、教材建设等几个方面。最后概要性地介绍了该项目于北京、武汉、广州、西安和深圳五个城市的落地实施情况。

现代教育装备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凌云老师《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落地情况及项目升级准备情况的介绍》,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启发,并在最后提出建立人工智能教育联盟的建议。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开展的情况与在座的各位专家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目前我国面向中小学所能提供的人工智能课程还存在层次偏浅、简单停留在活动层面等诸多问题,包括知识化不够。

北京圣陶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先生在讲话时,首先充分肯定和赞赏两股力量的汇聚。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落地中小学课程的关键限制性因素:师资教师供给侧方面表现的不足,成为全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迅速落地的最大瓶颈。其次,当优秀学生完成学校指定的课程后,如何引导他们进一步学习?也成为眼下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北京圣陶教育研究院正是看到了其中的关键问题,提出尽快制定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指南、学校教学配备标准、基于社区中心的教育模式等发展研究方向。

此外,王本中先生更积极响应王凌云老师的提议,指出当前非常有必要邀请各方面的相关力量,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国内或国外,大家一起就这个尚未明朗化的概念进行探讨。王本中先生提出以组织“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论坛”的形式,广泛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

随后,会议组织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韩力群教授等专家也分别从各自专业视角阐述对人工智能教育的看法。

通过近4小时的交流与讨论,与会的专家们初步达成共识:共同建设国内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论坛思想交流平台。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