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北大附中​苏州园林建筑文化研学之旅


//

有一种成长叫体验

一种收获叫经历

//


2019年7月15日-7月20日,由圣陶教育组织北京大学附属中学60余名学生赴苏州开启苏州园林建筑文化探究之旅。     

                                        

苏州园林自古享有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美誉,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从整体布局到花窗设计,从苏派盆景再到花街铺地,苏州园林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这与以香山派为代表的苏州园林建造者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是密不可分的。研习苏州园林建筑艺术,既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江南文化,同时也可以帮助同学们理解工匠精神的实质内涵。


课题一

苏州园林总体布局和主要建筑形式

苏州园林博物馆、拙政园

走进中国四大名园、苏州园林的代表拙政园。拙政园是苏州园林的标杆,也是集大成者,苏州园林的主要建筑形式——厅、堂,轩、馆、楼、阁、榭、舫、亭、廊,在拙政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走进这座江南私家园林就如同漫步在一座精致的江南建筑博物馆中,通过专家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苏州园林建筑艺术的主要建筑形式以及中国古代工匠在园林总体设计上的良苦用心。


 


课题二

苏州园林建筑艺术之“铺地艺术”

留园

古代中国的能工巧匠们力求把园林的每个组成部分都做成一件完美的艺术品,苏州园林“铺地艺术”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精神的最好展示,而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更是将“铺地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同学们也在这座古老的苏州园林中感受“铺地艺术”的精髓。


 


课题三

苏州园林建筑艺术之“花窗艺术”

沧浪亭

花窗是苏州园林的一大特色,正是借助众多的花窗,苏州园林才真正地做到了“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伴随着专业人士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花窗艺术在苏州园林建筑艺术中所占有特殊地位,以及中国古代工匠在设计雕刻花窗时所体现出的创新精神和高超的技术。


  

沧浪亭


课题四

“尚文重教”的文化对园林建筑文化的影响

苏州博物馆、江南状元馆

“尚文重教”的文化精神在宋代形成后,明清时期苏州的教育及人才的培养已居于全国绝对领先地位,这些园主的较高素养和他们的宦海浮沉,为苏州园林提供了灵魂。



课题五

苏州园林展现的“工匠”精神

金砖的制作及在园林中的应用

透过苏州园林建筑艺术,及走进御窑金砖博物馆体验金砖制作理解苏州园林建筑者及当代工匠“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课题六

做一个小小非遗传承人

昆曲体验

吴侬软语有多好听?“女子讲来具有独特的柔美灵秀之风,男子讲来颇具儒雅倜傥之气”。品评吴侬软语最好的方式就是感受千灯当地曲艺文化。听一曲评弹,唱一出低吟婉转的昆曲。昆曲讲传承,和西方艺术体系不同,中国传统的昆曲讲究口传心授,通过模仿、练习,熟练后不断打磨,成为自然。由此可见,昆曲这枚瑰宝传承下来多么不易。为了孩子们更加贴近昆曲这门艺术,进一步揭开神秘面纱,昆曲老师带着孩子们参与表演的全部过程。同学们跟在昆曲大家后面,学习昆曲的唱调、手势、身段等等。


圣陶教育寄语

这样不同寻常的经历,虽然只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短暂一站,但必定会在他们心中烙下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足迹,引领他们用智慧和心灵去记录这段童年生活中最美好的时光。


“知行合一、实践育人”——圣陶教育

圣陶教育的每个研学活动执行流程严格推敲,研学活动场地全由经验丰富的研学导师事先走过,久经考验的师资团队、贴心照顾的生活老师、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完善合理的应急措施,确保孩子们的活动安全、健康、快乐!每日体温监测、室内温度监控、夜间熄灯查房、学员房间消毒……研学旅行,承载着爱和希望的心灵绿洲。圣陶教育,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