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哈尔滨学校STEAM教师培训圆满落幕


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


2019年7月9日-15日,哈尔滨顺迈小学李海萍校长带领骨干教师团队20余人参加圣陶教育组织的暑期STEAM教育师资培训活动。STEAM教育的实施离不开教师团队及管理者的共同协作,本次STEAM教育师资培训旨在结合理论、实践操作、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帮助教师了解STEAM教育的教学方法与理念,亲身体验STEAM课堂教学活动,从而保障学校的STEAM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主题为《STEAM教育的观·为·得》的通识理论培训中,培训讲师详细讲解在STEAM教育中观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等角度深入浅出地解析STEAM教育,让参训老师能够全面理解STEAM教育价值。




《3D打印与智能制造》课程主要介绍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讲解3D打印的相关知识。参训教师在培训讲师的帮助下,尝试利用3D建模软件制作常见生活物品的模型,近距离地观看3D打印机的打印过程。在整个课程培训中,参训教师从知识、技术与教学方法等层面,详细地学习了3D打印的课堂教学内容。




方法与工具课程《开启AI密码的编程之旅》课程通过情景导入的形式,帮助参训教师认识Scratch软件,学习Scratch软件编程技术,结合机器人的搭建与拼装,在锻炼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培养编程思维与创新能力。




工作坊课程《气球动力小车》本课程主要是设计空气动力小车工程制作的方案,并根据设计进行制作。参训教师们在实践制作过程中,不断地重复“发现新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实践验证”的过程,实现作品的更新迭代,体验培养设计思维和工程思维的课堂教学活动。


 


《身世之谜》课程通过提取植物DNA的实验,了解DNA的定义、作用及在生活中的应用;通过拓展环节,了解基因及转基因食品,讨论转基因食品对人体的影响。



在培训的过程中,老师们以小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STEAM项目设计方案。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老师们用跨学科及基于项目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授课;老师们在此次培训期间设计出的方案,以及对STEAM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技术等知识的学习,将帮助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需求,运用到自己的STEAM课堂中。



本次STEAM教育教师培训,加深了哈尔滨顺迈小学教师们对STEAM教育的认知,为进一步的课程开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师资保障,借助圣陶教育讲师团队,丰富教育学识,更新教学方法,打造哈尔滨顺迈小学区域性STEAM教育实践标杆。


今后,圣陶教育仍将不断探究STEAM教育理念下的科创教育,为全国中小学校提供STEA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为全面推进创新型素质教育贡献智慧与力量,为中国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助力!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