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研究院“课外校外科技教师培养实践基地”,正式落户上海


2019年8月25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人·科学·未来”——第一届中小学科学教育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未来科学城”课外校外科技教师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举行。


会议出席嘉宾


马德秀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原司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倪闽景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尹后庆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

陈   华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

诸惠华  浦东新区教育局局长

陆   晔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王本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

黄   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科长

钟义信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

陈伟华  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法人、陈云之女

钱永刚  西安市政府创新教育顾问、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

建平  陈云纪念馆原馆长、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所长


“人·科学·未来”——第一届中小学科学教育协同创新高峰论坛由上下午两个半场组成。上午的论坛上,浦东新区教育局诸惠华局长对与会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结合浦东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蓬勃发展的区位实际,介绍了对中小学生科学教育的重视与推动情况。

1.jpg

▲ 浦东新区教育局局长诸惠华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当前和未来中小学科学教育的思考与观点:

钟义信教授站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现代化的高度,论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与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关系,重点只有依靠教育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才能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2.jpg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钟义信

尹后庆会长通过《聚焦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的主旨演讲,和大家分享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时,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与学关系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

3.jpg

▲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

倪闽景副主任围绕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上海的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际,作了题为《为每一个学生奠基科学素养:上海科学教育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强调科学教育应以科学素养培育为导向,进一步加强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创新。

4.jpg

▲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

陈云之女陈伟华也与现场的校长、老师们分享了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的宣传、普及、弘扬所做的一系列研究与实践,希望通过此次与合作承担起为广大中小学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和社会实践的光荣责任。

5.jpg

▲ 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法人、陈云之女陈伟华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从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出发,提出要破解“钱学森之问”,需要从小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既需要教育内部不断深化改革,也需要全社会更多关注科技创新教育、支持科技创新教育。

6.jpg

▲ 西安市政府创新教育顾问、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


圆桌论坛
下午,论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娄维义副校长、曾被《中国教育报》评为“全国十大人气校长”,现任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和湘湖公学校长的叶翠微校长、静安区和田路小学的张军瑾校长、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校长、浦东新区锦绣小学校长仇虹豪四位校长与大家分享各自在科学教育中的思考与经验。

在分享之后,四位校长围绕“科学教育究竟让学生获得了什么”“科学教育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意义在哪里”“学校怎样才能怎样保证学生科学学习与探究的时空”“怎样的科学学习更有效”“学校科学教育资源配置目前面临哪些困难”“如何能够利用社会协同来支持学校科学教育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对未来中小学科学教育有哪些期待”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圆桌论坛。

7.jpg




签署合作协议
在现场200多位来宾的见证下,上海市科学艺术教育中心与未来科学城签署了《共建课外校外科技教师培养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在当天的论坛上,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也与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推进。

8.jpg


圣陶教育是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立的K12综合素质教育创新品牌,秉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理念,依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的研发实力,汇聚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家智库团队,整合全国优质教育资源,为全国各地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建设与运营提供课程研发、人才培训等能力交付平台;制定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建设、运营标准与青少年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适应未来新高考改革的需求,提升全国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水平贡献力量。










  ◆ ◆  ◆ 


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