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聚焦素质教育,太仓市小学科学教师STEAM教育师资培训圆满完成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实施素质教育需要一支具有创新能力、丰富学科知识并掌握一定教学策略和方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传播素质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素质教育能力,2019年11月27日,太仓市王秀小学校特邀圣陶教育讲师团队开展STEAM教育师资培训。


本次培训应王秀小学要求进行的定制化培训,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加深参训教师对STEAM教育理念、课程开发、教学方式的系统认知,并体验、模拟真实的教学场景,加速素质教育落地校园,为深化素质教育教学改革带来新启示。


★ 通 识 培 训 ★

圣陶教育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张喜文老师从STEAM教育定义及特点,STEAM教育的意义,STEAM教育的教学路径及实践等多维度,讲述了国际领先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并着重讲解了STEAM教育课程、环境创设、赛事等模块为一体的圣陶教育素质教育框架。

1.jpg

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训教师们对素质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以往的教学经验与方法的基础上形成了新的教学策略,教师们能够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淬炼属于自己的素质教育教学方法。


★ 示 范 课 ★

2.jpg

在进行了通识培训的基础上,张喜文老师为参训教师们带来了圣陶教育研发教材《科创教育实验教材》中“桥梁承重”一课的示范课。



《科创教育实验教材》

3.jpg

*图为教材图示



原《科创教育实验教材》修订版


4.jpg

《STEAM教育实验课程》

4.jpg

*图为课程样书


圣陶教育研发教材在课程中设计了大量的实践活动,学生们结合学习内容、小组协作、教具辅助来完成实践任务。从课程设计、实践操作、作品分享、课程拓展等环节为参训教师展示了科创教育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探究性与合作性,同时让参训教师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素质教育的教学主旨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共同解决难题,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其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图为学生动手实践环节

★ 技 能 培 训 ★

圣陶教育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胡琦老师进行了《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图形化编程》及《基于设计思维培养的3D打印教学》技能类课程培训。

8.jpg

通过情景导入的形式,帮助参训教师认识Scratch软件,学习Scratch软件编程技术,并针对3D打印的基本原理与应用、3D打印软件的基础与进阶实操使用、3D打印机的硬件操作维护、主题课程实践等多个维度为参训教师们进行了讲解。尤其针对Scratch软件及3D打印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利用软件,通过主题式情境设计,提供学生自主探究和动手实验的学习机会,在锻炼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培养编程思维与创新能力,拓展学生见识的宽度和深度。

图为参训教师操作实践环节


此次培训以理论讲授、主题交流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通过丰富的课例、课堂操作的展示,以及切身的体验、交流、研讨,参训教师在思想碰撞中获得提升,在分享展示中引发深度思考,对素质教育课程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教学过程有了更清晰的支撑,全方位提升了参训教师们的素质教育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圣陶教育作为国内素质教育的引领者,科学研发素质教育相关课程,着力探索素质教育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师专业团队素养,加强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提高学校素质教育水平,努力全面推进跨学科融合型素质教育,好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驱动全国范围更深层次的素质教育变革,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