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圣陶教育组织兴安盟高中教育考察团走进长三角“新高考改革特色示范校”

为进一步厘清安盟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方向,做好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准备,2019年11月26日-12月1日圣陶教育组织兴安盟高中教育考察团赴宁波、上海、无锡和南京四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学习观摩和培训活动兴安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彦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一行等盟、旗县市两级教育局、盟教研室业务领导及全盟普通高中校长共28人参与此次考察培训活动。



1.jpg

浙江省镇海中学创建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原名“镇海中学堂”。是一所由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主管的全日制公立普通高级中学,1978年成为浙江省十三所重点中学之一,1981年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办好的十八所重点中学之一,1995年被评为首批“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2014年被授予首批“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称号。依托镇海中学教学资源,开办了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宁波市镇海蛟川双语小学、镇海中学剑桥国际高中实验班、宁波科学中学、镇海中学台州分校。


兴安盟高中教育考察团走进浙江省镇海中学,参观了校园环境,并展开座谈会。镇海中学作为新高考时代先行先试的示范中学教务办王雍斌主任对镇海中学的校史与育人精神进行了解读,并针对内蒙古的教育现状、如何应对兴安盟即将面临的新高考改革、如何提升教师的素养等多维度给予了专业的建议。






5.jpg

上海市格致中学前身为“格致书院”,由清朝重臣李鸿章倡议,近代著名化学家徐寿和时任英国驻沪总领事麦华佗联合创办,迄今已有139年历史。它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办的中西合办、最先传授西方自然科学知识、培养科技人才的新型学堂之一。139年来,学校继承“爱国、科学”的优良传统,弘扬“格物致知,求实求是”精神,发展“和谐、崇理”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以其教育的高质量享誉海内外,是上海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之一


兴安盟高中教育考察团走进上海市格致中学,考察团参观了校园环境,并展开研讨会。面对新高考改革“选择性教育理念”的提出,“选科”意味着学生生涯教育前置,对学校生涯课程提出更高的要求。上海市格致中学钱勇伟副校长分享了格致中学面对新高考制度所遇到的问题与应对措施,以此抛砖引玉,使与会嘉宾对新高考时代的新教育、新课标、新教材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9.jpg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是清光绪三十三年,由著名爱国实业家匡仲谋先生以“启智救国、造福桑梓”创建的一所乡村学校,是江苏历史文化名校,江苏省重点中学,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江苏省首批九所、无锡市首所国家级示范高中。学校建有“人文”、“胡氏三杰自然科学实验”、“想像·创造”、“巅峰体育”、“校园情境综合实践”、“云学习”6个省级课程基地,是江苏省第一所课程基地全科覆盖的学校,并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4家“江苏省课程基地高峰建设项目”学校之一


考察团一行走进锡山高级中学,分别参观了博物馆及六大省级课程基地等校园代表地。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唐江澎校长从学校的百年历史文物出发,介绍了学校面对不同时期的教育现状,学校所采用的不同类型教育理念、管理体制、课程设置、评价方式等教育方式,以及这些对今日的课程规划、人才培养的影响。考察团还参加了“2019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无锡论坛”,以“高品质教育的创新和实践”为主题,与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教育界同仁进行了思想碰撞。


13.jpg

南京市金陵中学创建于1888年,是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江苏省首批普通高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试点学校、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学校”、“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学校”、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体育红旗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培养了科技、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26位两院院士、9位高考状元、6位国际奥赛奖牌得主。

考察团一行走进南京市金陵中学,孙夕礼校长热情接待。考察团参观了金陵中学的校园环境,并展开座谈会。金陵中学孙夕礼校长介绍了学校办学中的突出优势和基本经验,强调体验教育的重要性,并阐述了“为学生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理念和“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让校园焕发绿色的生机,让环境放射人文的光芒”的教育主张。



创新始于积累,积累始于足下。短短6天的活动,考察团成员收获颇丰。一是实地感受名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开放的管理模式,丰富的课程体系,多样的育人方法,创新的教学组织管理;二是全面了解江浙地区以放手为抓手的灵活管理方式,以创新为核心的全面育人体系,以品质为关键的多样特色化发展方向;三是深入学习上海选课走班的具体做法,细致研究高等院校专业需求并结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从而对学生选课走班做出明确指导,破解打破行政班后的管理难题;四是针对性了解先进地区完善的师资补充机制,灵活的教师管理方式,高品质的教育方法。“根植本土、展望未来”,此次学习考察活动为考察团成员提供了开拓性范例和可借鉴的经验,使考察团成员深刻地认识到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同时,也找到了方向。为如何应对兴安盟即将迎来的新高考改革提供参考,对构建起切合兴安盟实际的教育哲学体系,全力打造新时期优质高中教育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持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研究水平是提升我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圣陶教育响应教育部的政策号召,联合多方教育资源,汇聚各界教育专家学者,积极组织优质教学平台,搭建教育者学习交流窗口,设计并实施一系列面向素质教育的学习交流活动,为教育者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素质教育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