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智援教育实践者,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研学与劳动教育”导师专题培训活动圆满举行

1.jpg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多样化发展,做好研学与劳动教育的专项实施,2020年7月21日-7月24日,圣陶教育组织的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研学与劳动教育”导师专题培训活动顺利举行。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主任陈进平,副主任林鑫勇、田卫星等一行20人参与此次培训活动。


2.jpg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创新研究所所长、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总校长周慰先生为专题培训作开班仪式致辞。周院长向参训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圣陶教育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致力于成为中国最高教育智库,江苏圣陶教育是其较早成立的直属运营公司。圣陶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抓手,通过STEAM教育提升学生科学素养,通过研学旅行教育,开拓学生胸怀与视野,通过综合实践活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而作为标杆性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老师们能够参与此次培训活动,是双方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盛会。他强调,由政府出资,圣陶教育负责运营的历史上第一所劳动教育主题学校“兴安盟圣陶青少年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学校”即将运营,期待下次大家到圣陶学校参观交流。


3.jpg


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副主任林鑫勇在开班仪式上发言。林主任表示,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秉承初心,为提升劳动实践能力不断更迭教育理念,提升师资教学水平。教师团队必须走出去,看一看,听一听,学一学,以提升教师的高度、扩大教师的格局,增强教师的能力。希望此次培训,教师们都能够认真思考,做好笔记,得出心得体会。并表示,对因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未能赴京到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学习交流表示遗憾,期待未来有机会去北京圣陶研究院“取经”,去圣陶学校学习交流。


4.jpg


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首届国家级骨干教师、人教社优秀培训专家马建兴老师在此次培训中作了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政策解读”的专题培训。马老师从劳动教育的背景、实施路径、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等维度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现路径与变革方式。马老师强调,劳动教育课程化是一种国际化趋势,项目化劳动教育是一种全面发展学生劳动素养的新路径,循序渐进孕育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念与素养是劳动教育课程设计遵循的主要原则,劳动教育的变革永远在路上。


5.jpg



苏州大学文学院杨旭辉教授作了题为“PBL与研学课程设计”的专题培训,杨教授从诗词歌赋中探寻城市历史、民间风俗、美食文化等历史文化,并详细阐述了如何运用PBL教学方法进行研学课程的设计。他强调,PBL教学方法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以问题为驱动,使教学目标化;以学生为主体,达到学习主动性;以教师系统的设计,使教学系统化;建立有效的教学评估与考核,使教学更有效,希望教师们能够在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6.jpg

7.jpg


圣陶教育胥章峰老师、李玲玲老师等讲师团队为参训教师带来了更为实操的“研学保障服务体系”“研学手册设计要点”等系列专题培训,从研学的背景意义、研学手册的设计与排版装帧,到研学保障服务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条分缕析的讲解。


8.jpg


创新始于积累,积累始于足下7月23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日,培训团为探寻历史足迹,特别走访了苏州革命博物馆,以表对革命烈士的哀悼与敬畏。同时,此次专题培训活动还特别安排寒山寺、御窑金砖博物馆、相门城墙博物馆等具有苏州特色的代表性研学点进行了实地的研学考察,探寻苏州文化的历史底蕴,感受苏式生活的温婉魅力。


9.jpg1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研学旅行教育和劳动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实现综合育人效果的有效载体,在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中融入研学旅行教育以及劳动教育是时代发展和学生发展的必然要求。圣陶教育秉承“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整合各方教育资源,汇聚各界教育专家学者,积极组织优质教学平台,设计并实施一系列面向素质教育的学习交流活动,为教育实践者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素质教育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人才。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