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2020年初中教育发展论坛在成都金苹果锦城一中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602.jpg



2020年10月22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承办、成都市教育学会协办的“2020年初中教育发展论坛”在成都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校长6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五育并举”的学校变革与实践创新,探讨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共商初中教育改革路径。由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格致教育集团理事长张志敏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增安,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代蕊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李锦韬,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项贤明,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周建华,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周雪峰,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王志坚,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宁波,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成都金苹果教育总经理夏晨伶,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斌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论坛。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624.jpg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致开幕辞。姚炜院长强调:初中教育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肩负着“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重担,面临着多方面挑战。破解初中教育突出问题,变革初中教育实践,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一是明确初中教育身份定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二是深化初中课程改革,强化立德树人成效;三是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初中教育内涵发展;四是创新学生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初中教育长效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635.jpg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表示:做教育人需要有民族精神之根,爱国主义之魂,仅有教育论是不可能解决教育问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需要在学生的细微成长中实施关爱,向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提出要使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除了需要加强的德智体美劳的“五育”教育,还要解决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被标签化的问题,不能以进入普通高中为成功,职业高中仅是失败者的托管所,解决这一问题才能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这对成都教育改革与创新具有样本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642.jpg

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


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指出:四川教育的现代化进程坚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创新改革的教育理念,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打通教育生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学校在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展开的同时,还需要自身自下而上的这种改革的力量,希望有更多的学校能够投身投入到创新实践,让教育改革的活力能够竞相的迸发。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649.jpg

人民教育家、全国改革先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


人民教育家、全国改革先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强调:“五育并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由之路,是十分重要的举措。但在现实的教育状况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短板,因此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必须“五育并举”。要全面贯彻落实方针政策,让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在成长当中的完满出色的人。基础教育是给每一个孩子健康发展的长足发展奠基,是为国家的人才战略奠基,补齐短板,使孩子能够在基础教育阶段享受到“五育并举”的幸福和快乐。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659.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顾明远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顾明远指出:教育公平仍然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目标,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于落实。对于困难地区的基础教育在农村建立一支稳固的农村教师队伍,帮助他们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使农村的孩子同样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深化教育改革,既是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顾明远教授强调除了不断提升教师育人的本领,还要转变教育观念。要改革培养人的模式,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01119141632.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认为,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全人格,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育中学校和教师必须贯彻执行教育方针,这是对学校的要求,这也是对教师的要求。针对教学方针跟教学的区别,王佐书认为:在教学中常常很多都是教育的内容,但是教学永远代替不了教育的全部内容。如何把教育教学评价改成教育评价,值得深入研究。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715.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做重要讲话。张宝文副委员长指出,学校是育人的基本单元,学校教育是贯彻落实教育方针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关键的一公里。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未来社会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教育要能够使学生为高度不确定的未来社会做好准备,要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提高创新能力、展现个性特长,培养学生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他提到,初中是一个人求学生涯中的重要阶段,是整个基础教育承上启下的重要学段,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环节。新时代,对初中教育如何实施“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展开深入探讨,可以推进初中教育改革创新、实现初中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育质量的提升,有助于促进学生和谐健康成长,进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张宝文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表示:相信通过此次论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会深深地根植于在座每个人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721.jpg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代蕊华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代蕊华做了《“五育并举”与学校管理变革》的主旨报告。代蕊华主任认为:“五育并举”应该是一个整体,理解关键在于“五育融合”和“五育互育”。对于未来的学校的变革,首先要关注于正确教育的思想理解;第二要特别强调改变育人的方式;第三教育变革管理当中也要强化教育的治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第四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教育的发展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关注和支持,教育很多的问题不是教育本身的问题,而是社会其它领域的问题,要求管理者真正的利用多方面的社会资源,形成教育的合力,是对“五育并举”真正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729.jpg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周建华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周建华《补齐劳动教育短板促进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主旨演讲中提出:“五育并举”的关键就是要落到一个人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当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学生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是劳动的精髓。重构体系的关键要补齐劳动教育的短板,特别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在全面做人当中的作用,让教育者把教育的重心转移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上,帮学生扣好第一颗扣子。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者在音乐厅欣赏了由“锦一”校队带来的精彩节目。管乐团带来大气恢弘的《穿越天际》《驯龙高手》,声乐队带来温情脉脉的原创作品《故园记事》,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诗朗诵《如果没有李白》,感人至深的群舞表演《八女投江》,彰显中国文化特色的武术表演《武术少年》,合唱乐队深情演绎“锦一”音乐老师作曲的《成都谣》 、健美操队充满动感活力的舞蹈《dance dance》等。这场精彩的艺术表演是 “锦一”艺术教育在“全息育人”战略引领下的成果汇报,是“锦一”艺术教育将感受与欣赏、审美与体验、表现与创造、文化与艺术完美融合的生动体现。锦城一中给学生提供多样展示的空间和舞台,让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经历中都拥有丰富的艺术体验,收获有意义的成长,让每个生命都得到优质的发展!


2020年10月23日上午,论坛活动由14位全国知名中学校长、教育专家的主题演讲组成,分为两个会场,分别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代蕊华、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成都七中原校长王志坚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19141000.jpg

论坛最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李锦韬与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分别作学术总结与致闭幕辞。两位专家表示:“五育并举”,关系到新时代我们究竟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以及高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个根本问题。当前,五育还存在内容缺失、体系割裂、机制不健全等很多问题,但德智体美劳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协调发展。



 “2020年初中教育发展论坛”在收获与赞誉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论坛旨在通过理念的引领、成果的展示、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激发全国教育专家、学者、教研员、学科带头人和一线教师持续深入地关注新时代“五育并举”的学校改革与实践创新,携手为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贡献力量!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以成都金苹果锦城一中杨斌校长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校长,胸怀教育梦想,在困境面前一往无前,挑战面前契而不舍,发展过程中创新突破,才有了教育的蓬勃发展、面向未来的今天。我们相信,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全体教育同仁定会为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期待在圣陶教育下一次论坛上,再相见!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