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2021年新时代“成长中的教育家”暑期高级研修班隆重开班


开班式现场


时维七月,序属仲夏。教育,是强国之基,是民生之首。教育家群起,是时代梦想;教育家办学,是时代命题。2021年7月18日-24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委会主办,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21年新时代“成长中的教育家”暑期高级研修班今日在京隆重开班。本次研修班为期七天,围绕“教育家的素养与能力提升”进行研讨。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 姚炜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顾明远,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现代教育报社长兼总编辑王宇,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建华全国近3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专家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姚炜主持。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 王本中

 
开班式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代表主办方致开班辞。王院长强调,“成长中的教育家”研修班的前几期的学员经过集中研修以后,确实在教育观念、管理水平等方面均有提高,这说明培训思路是正确的、方法是有效的。本次培训的内容具有系统性、前沿性及实用性,对帮助学员掌握现代教育理论、适应教育变革、提高教育理论素养、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将十分有益。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务中心副主任 王国庆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务中心副主任王国庆作为本期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他讲到,作为一个教育管理者,光热爱教育还不够,更需要不断的学习,去了解兄弟学校有哪些奇招妙法,去听听业界大咖对教育的思考,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更好的规划平时的教育教学,让无论身处帝都红墙下,还是偏远山区,都能够用新知识、新观念去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长 王京

 
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长王京作为本期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王校长提到,七天的研修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从教育家的素养和情怀,到对当代教育的的困惑与对未来教育的探索,从人文层面到思维探索,既有理论与政策的解读,更有对实践方法和指导,涵盖面广,问题切中实际,指导性强。校长作为学校发展的领航者,应该有教育家的梦想,对教育的情怀、对教育的坚守,成为教育家应该是每一位校长一生的追求与梦想。只有播下教育家的种子,树立教育家的理想,才能坚信职业的价值、才能坚守事业的神圣、才能坚定的行走在教育家成长的路上。


为了保证本次研修的效果,还专门成立了班委会和党支部、学习小组。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 顾明远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顾明远为本期研修班作题为《对教育本质和价值观的再认识》的首场主旨报告。他强调,如果从生命发展的视角来说,教育的本质可以概括为:提高生命的质量和提升生命的价值。对个体来说,提高生命质量,就是个体通过教育,提高生存能力,从而生活得有尊严和幸福;提升生命价值,就是个体通过教育,提高了思想品德和才能,从而为社会、为人类做出有价值的贡献。在人类社会中,孤立的人生价值是不存在的。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

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为研修班作带来第二场主旨报告。他提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新教育人对教育本质和价值的基本认识。教育能不能尊重人的幸福,教育过程能不能让人享受整个学校生活,享受学习的过程,这是我们衡量一个好的教育的很重要的标志。同时还需要完整的教育生活,教育不是为了分数、为了考试而存在,教育是帮助每一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和谐发展的人。而作为教育人,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这两者是成为优秀教育家的重要前提。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势和政策导向》的主旨报告。他围绕“党和人民教育事业 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新时代建设高质量 教育体系的新征程”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为我们全面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势和政策导向,为下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提供了创新路径。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唐江澎作《优化学校发展的内部动力机制》的主旨报告。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学校运行机制方面,提出了动力系统分布式全新概念,强调扁平化行政管理过程中双轮驱动的作用;学科组建设方面,他强调相对于大学的“以知识创造为价值取向”的学科建设,中学的学科建设是根据教育目标,学科内在的本质和课程综合化的背景,结合学科教研的实际,以探索学科育人的实现方式为宗旨,以重建校本教研制度为保障,以专业化提高教师学科素养及其学科教学素养为重点,促进学校学科育人水平整体提升的教育方式;他着重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在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中实现“精微变革”,要有学校运行机制的创新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对于大家关切的“四者”(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他跳出概念化讲解,以生动地语言完美诠释了锡山高级中学的创新与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吴德刚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作了题为《铭记百年光辉历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报告。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精髓与力量。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窦桂梅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窦桂梅作了题为《重新定义课堂》的主旨报告。她强调,课堂即生活,课堂即生长,课堂即经验的改造。课堂是复演,是追溯,但更是在此基础上与生活链接,进行经验的改造。高质量课堂的“高”更是面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课堂,实现“个性的全面发展”与“全面发展的个性”相统一。把课上好是教师最崇高的师德。


第一天的研修主旨报告分别由研修班副班主任、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建华和北京市第五十中校长张威、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副校长任路艳、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三位学员代表主持。




在接下来的六天时间里,将会从“教育之外、教育之上”看教育为宗旨,邀请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授课,同时还聘请了相关专家学者、优秀中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管理者作专题报告,充分讨论、启发思辨、更新理念、博采众长、增进友谊,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件大事而谋。







转载来源中小学校长论坛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