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并通过迭代升级、更新完善和持续建设,实现长期、全面的发展。

《意见》指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教育新基建)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牵引力量,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教育新基建的重点方向包括信息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平台体系新型基础设施、数字资源新型基础设施、智慧校园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新型基础设施、可信安全新型基础设施共六大类20项。 

● 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推动教育数字转型。

● 建设教育专网和“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教育高质发展提供数字底座。汇聚生成优质资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相融合的新校园,拓展教育新空间开发教育创新应用,支撑教育流程再造、模式重构。

● 优化资源供给服务。汇聚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科技馆等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各方开发的个性化资源,建立教育大资源服务机制。

● 创新评价应用。创新信息化评价工具,全面记录学生学习实践经历,客观分析学生能力,支撑各学段全过程纵向评价和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地方各级教育、发展改革、财政、通信、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应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支出结构,通过相关经费渠道大力支持教育新基建。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管理、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为可持续服务提供必要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以产业孵化基地为载体,打通教育新基建的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2020年8月18日,科技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任务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隆重召开。《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是科技部立项重点课题《人工智能试验区创新发展与应用研究》子课题《中小学人工智能素质教育服务平台研发与创新应用示范》的重要组成。

申请条件

    人工智能实验校建设以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等 地的各中小学校为主,拟申请建设人工智能实验校的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组织保障体系健全。

(二)教学实践设置合理。

(三)基础建设配置全面。 

   建设程序

    推荐申请符合上述申请条件、有意愿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学校的单位结合自身基础和条件,撰写《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校建设实施方案》。

  综合论证

     由人工智能实校项目组组织专家针对实验学校的建设方案开展综合论证,论证通过准以正式执行。 

  运营管理

     各单位按照实验校建设方案部署推进相关工作。每年中旬,委托“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中央电教 馆”及“科技部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 组织专家组进行中期评估。

  示范推广

     根据实验校的实际运营及研究成果,凝练提出可供推广的若干运营措施和经验做法,向全国示范推广。

项目意义

1

学校建设

推动精准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赋能传统学校升级,营造智慧校园

储备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创新型人才

2
教师发展

精细、精准地了解学生特点

海量资源,减轻教师备课负担

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


3
学生发展

拍照搜题,智能题库,智能测评

智能化推荐数字教育资源

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人工智能思维方式和应用创新能力

      科技部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工作会议于2021年3月25日在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承办,北京圣陶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作为项目组核心单位,担任试验区和试验校的遴选评审工作。2021年,项目组将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四个地域选择13个人工智能试验区,100所人工智能试验校。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教育部官网官方信息。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