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程红兵:名师的业余生活怎么度过?


1.jpg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一般说来,人的业余时间还是相对自由的,基本上受自己支配,由此就可以看出人的价值取向与文化习惯。看看名师的业余时间也可以了解何谓名师,管中窥豹,借以了解这一时代的学校文化风俗。

有一类名师的业余生活是在研究教育、研究教学过程中度过的,他们当然也会出席相关的一些会议,但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给了专业研究,他们很努力地研究了一些教育现象,也上了一些公开课,也发表了一些论文,虽然始终没有特别大的名气,但他们主观上并不认为自己水平不行,而是认为只是没有那些名气很大的名师那么幸运,没有相对好的机遇,没有遇到真正赏识他的伯乐——或者是上级伯乐,或者是同行伯乐,或者是媒体伯乐,但是他们并不甘心于此,于是仍然比较认真地努力着。

他们中的有些人继续研究着相关专业的课程和教学,他们的业余时间是在研究中度过的,研究专业,研究学生,不时地看书学习,不时地发表一些文章,也执着地在一线上课,并不时上一些研讨课、示范课,一有机会也仍然申报课题,虽然依然是不温不火,他们也自得其乐,应该说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一些人。

有一类名师的业余生活是在各种会议中讲课、报告中度过的,他们或早或晚成名,或因各级课堂教学大奖赛出名,频频上课,频频示范,因而博得名声,从此在教坛上占了一席之地。或因教学论文常常发表在各种教学刊物中,且有几篇颇为得到大家的关注,于是被各级教师培训机构所看中,被邀请讲学,多次讲学,多次反复,不断改进,的确也提高了讲座的水平,在教坛上也占了一席之地。

或因任职名校校长,或多或少做了一些有益的改革尝试,被媒体关注,主动、被动地做了不少宣传工作,赢得了同行的点赞,自然也占据了基础教育界的一席之地。也许他们在教育的领域里也曾做过一些贡献,但时过境迁,他们慢慢也发生心态上的变化,热衷于以名校长自居、以名师自居到处传经送宝,学校的日子越来越少,课堂的日子越来越少,报告厅的时间越来越长,会议的时间越来越长,他们的生活常态发生了位移,校外生活占据多数时间,校内时间只占少数时间。一句话:为名所困,为名所累。

还有一类名师,他们有的已经小有名气,但总觉得不够,距离心中目标还差点火候,特别在意于名号。

叔本华说:“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因此不管怎样,他们仍然继续追求,只是他们追求的途径和方式有些改变,不再追求专业,而是转而追求人,去攀附权贵。去攀附学术权贵,可以给他们带来论文、课题、学术奖励。去攀附行政权贵,可以给他们带来职称晋升、职务晋级。

他们的业余时间主要是聚会,聚餐,今天出席某个聚会,明天主动召集某个聚会,聚会常常伴随着聚餐,有时也打着相关的名义,但从不真正与专业有关,聚会聚餐却不聚焦教育教学,聚会聚餐却不聚力量研究专业,在觥筹交错之中,实现和领导走近、取得领导的好感的目的。聚餐结束,继续活动,以前是洗脚,现在是唱歌,泛娱乐化生活。

尼采说:“不能听命于自己者,就要受命于他人。”为此牺牲掉个人尊严,委屈求全,曲意逢迎,献媚讨好。而作为教师身上那种清高的儒生人格一点点被消蚀,不知不觉地变成世俗人格、犬儒人格。

亚里斯多德说:“我们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这些名师们反复做的事情成就了他们的人格。

名师的犬儒化人格,必然影响学生人格,从而影响未来社会。其实当今社会,一些领域在知识分子中间出现世俗人格、腐儒化人格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究其原因,这些教师追求成为名师的目的,是要得到名师身上的荣誉称号,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再进一步追问,他们追求名师荣誉称号是要得到这些东西所能带来的职务,比如校长,园长;再往下追问,他们追求校长、园长职务是要得到职务带来的利益、权利、地位。

一言以蔽之:一切皆为利来。正因为这样,他们为此不惜一切,于是他们的业余生活娱乐至俗,最终娱乐至死。

如此一来,在这些人身上思想越来越贫困化,社会所给予的精神奖励都走向世俗化,社会所给予的荣誉称号都走向娱乐化,这是十分可悲的。

亚里士多德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真不知道这些人何时能够觉醒,是否能够觉醒,思考自己的生活,保持自己做教师的尊严,而不再是为了蝇头小利自甘堕落。

柏拉图说过:“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我们现在都喜欢说不忘初心,什么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原本是教师早就有的。

叔本华说:“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爱独处,那他就不爱自由,因为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是真正自由的。”

但现实是教育越来越花了,也把教师们搞得眼花缭乱,教师原本就是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的,研究课程,研究教学,研究学生,是教师的职责本分,但各种名师头衔把人们的视线引导到教育外在的、功利的目标上。

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说:“你担心什么,什么就控制你。”当一个教师整体都在担心是否能够评上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的时候,他的心距离教育已经很远了,他已经被这些外在的职称、称号所控制。

还是亚里士多德说得好:“幸福是把灵魂安放在最适当的位置。”教师也好,名师也罢,灵魂都应该安放在校园里,那个充满着朗朗书声的地方,而不是那所谓的名师称号、职称名头上……。


(本文发表在《未来教育家》2021-7)


作者简介: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市级骨干教师带教导师。上海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市级骨干教师带教导师,上海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湖北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高评委语文组委员,上海市高中语文教材审查委员,上海市高考命题语文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劳模协会科教分会副会长。


转载来源:中小学校长论坛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微信图片_20211116180831.gif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