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田慧生:如何应对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带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1.jpg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 田慧生

 
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和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高中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一零一中学隆重召开,我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在全国教育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教育方面的校长、专家、老师齐聚北京,共同研究探讨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也很有必要,可以看作是高中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高中教育阶段的改革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在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大背景下,高中教育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特别是在育人方式、教学等方面进入到了一个深化改革的阶段。


首先,我简要的梳理一下,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政策轨迹。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对高中教育发展有哪些基本的要求。在党的十八大,首次明确提出学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对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全面的部署。2014 年 9 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其中最重要的有新高考的整个制度的设计就出自于《意见》。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新高考的改革揭开了帷幕。同年,教育部还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总体要求,将课程改革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由此指导后面一系列课程、教材的改革。2018年初,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19年按照新方案、新标准修订完成的高中新教材率先在全国六个省市使用,2020年全国已有20个省市自治区已经使用了新教材,已经超过了2/3。另外,在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集中对普通高中如何围绕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落实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总体的部署设计,这是指引高中发展纲领性的文件。还有值得我们关注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包括学生的评价、教师的评价、学校的评价以及政府社会各个方面,就如何推进和实施评价做了总体的设计并提出了要求,对于高中阶段如何评价学生和教师也有明确的相关顶层设计。另外,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就包含了建设高质量的高中教育体系,对高中教育阶段也提出了要多样化办学,这包含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重要文件的出台和颁布,特别是涉及到普通高中阶段的政策设计已经越来越系统化,重点越来越明确,对下一步高中教育教学的发展可以说是形成了完整的顶层设计,形成了系统的政策制度的设计。


因此,普通高中的发展正在面临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认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关键词和主题要求就是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全面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教育体系首先是一个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体系,也是能适应学习的个体多方面选择和个性化发展的体系,也是能面向大多数的整体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和发展水平的体系,也是各方面制度机制健全、运行良好、有序的体系。我认为,面向未来,高中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需要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改革。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就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加快构建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这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构成。首先要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的基本要求。学校要结合学校的特色、发展的愿景、自身的优势做好学校课程方案的规划,这是学校培养体系在学校中阶段性的具体体现。众所周知,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是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书记在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将劳动教育纳入到全面教育中,加强劳动教育。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这是建国以来首次明确提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教育方针的组成部分,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在教育方针的层面上,第一次形成了五育并举的格局,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一定是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


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制定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地方在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方面,是很不乐观的,有很多地方的学校几乎没有劳动教育。过去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中有劳动技术教育,但在有些地方的学校中还是没有很好的落实,劳动教育受到忽视、轻视,甚至漠视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青少年不会劳动、不愿意劳动、轻视劳动的现象越来越突出。我们曾经做了这样一个测试,让小学生穿针引线,而完成率却不到1/3;让初中生在墙上钉钉子,完成率也是不到1/3。这些都反映了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重大的缺失。因此,构建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科教育教学。当前,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劳动教育,落实劳动教育的课程地位,下一步劳动教育课程将作为必修课程,有规定的课时数。同时,大中小学甚至还设立了劳动周、劳动月。这些举措对于我们加快构建、完善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是至关重要的。重点抓好劳动教育,是在补短板。


另外,还要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在这样大的新的背景下,特别是要按照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要求,高中阶段首先是要加快建设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


第二,要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从十八大以来发布的政策轨迹来看,各个时期的相关政策都一以贯之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当前特别是要抓好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综合素质的培养就是我们最终实现全面发展最核心的部分。我认为首先要进一步统筹好课内学习和课外实践的关系。在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压力大、挑战大,高中三年时期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应对考试,错失了成长的时机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成材是不利的。因此,《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打通课内外,加强实践环节。另外就是还要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加强德育、体育、美育,从而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第二,要拓宽学生实践的渠道。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劳动教育基地,例如可以与工厂、农场进行合作,让学生多一些实践的机会、场所,这些都是学校可以推进的。基于上述,课内外结合就有了现实的条件。学生不能只是关在课堂里学习,学习书本知识、刷题、答题,我认为应该让学生多接触实际。这是加强课内外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识学习和技能学习的结合。要完善综合素质评价,这始终是这些年改革的重点,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再次提出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的改革,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目前,新高考方案提出以后,中考、高考与综合素质评价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挂钩,评价结果的应用还没有真正得到应用。学校也应当积极的去探索如何更好的运用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这是在课改中始终抓的关键领域。我们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改革创新育人方式,最终落脚点在课堂教学,这是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核心就是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育人方式的改革创新具体就体现在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上。因此,这一系列战略的落实都要最终聚焦在课堂教学上。首先,我们要加快推进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这是课堂教学改革长远的方向。目前,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自主性不够,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在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下,产生了一系列教育教学问题。现在的关键是要实现教学重心的转移,就是“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如果重心不转变,很多改革是无法撼动传统课堂的。被动、机械的学习方式对于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质量是不利的,没有学生主动的学习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的课堂。因此,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任重而道远的。第二,要调整教与学的关系。如果教与学的关系调整不到位,课堂重心的调整就会不到位。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多人做过这方面的探讨。我认为必须要明确一条,课堂要以学习者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主体,两个主体不能相互替代,不能以教师的“教”替代学生的“学”,也不能以学生的“学”替代老师的“教”。即使教学关系调整到位,走向以“学”为主,这也是在教师有效的规划指导之下的主动学习。第三,教与学方式的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改革、育人方式改革创新层面上,“教”和“学”的方式上有很大程度改革创新的空间。有探究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包括我们现在进一步强调的跨学科学习、实践性的学习、问题导向性的学习,有很多新的学习方式。教与学方式的改革创新是课堂教学改革深化的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需要持续不断的推进。


第四,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很多新进入新高考改革的地区,首先就是要面对教学组织的变革。因为,新高考的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为学生的选择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学生可以选择考试的科目,由此带来课程的选择,学习内容的选择。因此,选课走班就成为势在必行的改革道路。这些年来,各地也取得了不少好的经验,这对很多学校提出的最现实的挑战也是最大的,这涉及到学校的基本条件、教学管理,特别是对学校的管理水平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接下来,我们要有序推进选课走班,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条件、实际情况为前提,不是简单照搬。既要满足学生的基本需要,同时也需要根据学校的现实情况。特别是对学校而言,改进教学管理,要推进选课走班,就要加大对班级的编排、教室的调配、教室配置的统筹力度。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选课走班对学生是大的挑战,如何选课,学校应该事先研究好周密的指南、指导方案,加强这方面信息的管理安排,让家长、学生能够及时的了解选课信息。这其中有大量细致的工作需要做。总体来说,要有序,要结合实际。


在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高中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还面临其他方面的挑战与问题,包括如何加强对高中生的发展指导等。


谢谢大家!


2.jpg


作者田慧生系教育部教材局局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本文是作者2020年11月13日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和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联合主办、北京一零一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20年高中教育教学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主题为:新高考命题改革背景下,高中学科教学的挑战与应对。文中内容是根据会议现场录音整理,经本人审核授权刊发。


转载来源:中小学校长论坛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微信图片_20211116180831.gif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