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教育部:“双减”的同时推动“双增”!家长如何做?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科教育机构纷纷转向素质教育,艺体培训相当火爆。近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双减”落实的同时,也在推动“双增”。值得关注的是,对艺体教育机构的监管也已启动。具体情况究竟如何?一起来看——



1.jpg


01
教育部:“双减”的同时推动“双增”

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多个相关部门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情况。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为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双减”落实的同时也在推动“双增”。


一增:增加学生体育、艺术、户外运动和劳动的机会。减下来的时间用来增加学生在体育活动、美术、音乐等艺术类活动上的时间。

二增:增加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鼓励音体美机构办学,鼓励学生参加体育、美育培训。


王登峰表示,把“双减”落实落细落到实处,是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最有力的推动。在“双减”落实的同时,教育部其实也在推动“双增”,也就是在减轻校内课业负担的同时,给学生腾出更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这是一增。另外一增,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认定时把体育和美育培训列为非学科类培训,也就是说,学生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将增加。以“双减”带动“双增”,都是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有力的推动。


2.jpg


02

“双增”对学生和家长有何影响?


对学生来说,学校会更加重视体美音课程,特别是体育老师不会再“被生病”了,这些以前不被重视的课程再也不会被主科霸占,学生当然是高兴的。


3.jpg


学生欢呼的同时家长却有点担忧,家长要面对的问题很现实,体育、艺术类培训班价格不便宜,增加孩子参加体育、美育培训的机会意味着家长的经济负担也随之而来。

其实家长当然希望培养孩子特长,只是经济条件有限,希望在增加培训机构的同时也能适当降低价格,让更多家长和学生消费得起。

在此也给家长的一些建议。

首先,家长可利用周末时间和孩子增加体育锻炼,跑跑步、打个球、画个画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一定非得报班,这样既能节省费用还能培养亲子关系,家长和孩子都得到了锻炼。


4.jpg


其次,家长要转变思想,如果孩子确实不擅长现有模式下的学习、考试,不如让孩子尝试发展艺体路线,如果孩子考不上好的高中或者好的大学可换一条路走。发展艺体兴趣,也能培养孩子的审美,锻炼孩子的体魄,增加孩子的幸福感,一定程度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家长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更能将孩子培养成一个人格健全、积极乐观的人。


03

艺体类教育机构监管已在路上



“双减”政策落地后,非学科培训受到强烈冲击,也带来了艺体类培训市场的更加火爆。甚至不少学科类培训机构在转型时,也将重心放在了艺体类培训,因为“这块的监管相对松一些”。

但这种“松”的状态可能很快要改变,针对校外艺术教育机构的乱象,《人民日报》发文,明确提出:

“强化对校外艺术教育机构的监管,将办学宗旨、教学场所、设施设备、办学经费、教师队伍、教学计划等纳入考核,并对师资质量、教学内容、收费标准、用户体验等进行动态的综合考评,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结合当下艺体类教育所存在的师资混乱、收费不受限、应试化倾向等问题,再来看《人民日报》的发文的话,“艺体类机构的监管,已经在路上了”。



圣陶教育作为 K12 素质教育产品服务运营商,有着丰富的课程、项目实施和运营经验,并储备了一支成熟的运营管理团队,已形成一套完备、整建式的运营标准化模式,在执行过程中可确保学校课后服务实施管理水准与目标明确,运营管理细节流程化,保障为学校提供优质的素质教育课程内容和服务。


转载来源:光明网  部分素材来自: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西咸新区第一小学。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微信图片_20211116180831.gif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