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教育部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主要创建任务如下:

      对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有关标准和要求,明确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基本任务攻坚清单

(一)基本任务

      ——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公民办义务教育结构合理。

  ——实现更加全面的标准化建设。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科学合理布局城乡学校,全面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台账,全面实现办学条件校校达标,显著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和应用水平,为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文化、生活环境。

  ——建设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落实教职工编制标准,配齐配足各学科教师。建立健全教师培训和教研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素质提升。全面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科学有序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现校际间师资均衡配置、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依法保障教师待遇权益,促进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落实学校“双减”任务,各学校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着力提高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有效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


(二)攻坚清单

      清单中明确表示,推进师资均衡配置,完善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招聘办法,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在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探索“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有效途径及模式、探索统筹校内外资源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及模式等。

关于圣陶教育


      圣陶教育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11月29日,旨在在全国各区域策划、设计、布局、构建“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基地的建设,符合中央及地方教育政策导向,以素质教育课程为核心,通过一所基地覆盖地区内多所学校的模式,加快缩小区域群体教育差距,为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提供先行性经验。为学科教育进行补充及拓展,是国家教育改革的推动者、先行者及实践者。

1.png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基地


      圣陶教育致力于为各省市地区打造全方位、闭环的素质教育产业生态圈,发挥“教育+产业”的优势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融、共享,促进区域教育特色化、品质化、现代化的建设,促进区域中小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是实施综合活动的专门场所,是在国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程中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学生校外活动基地。它以中小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满足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化发展需要和加强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为发展宗旨。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是校内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内容的进一步延伸,是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

2.jpg

师资培训


      同时,圣陶教育联合国内外一流教育教学资源,为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着力组织开展教师培训与交流活动,积极为教师们搭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成果的学习平台,助力育成创新型师资力量,为更多中小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启发和参考。通过举办高端学术论坛及国内、国际大型赛事等相关活动,优化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测评体系,使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的成果输出形成闭环。

3.png

4567.jpg

8.jpg


课程体系


      在课程方面,圣陶教育课程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坚持理念前瞻性、规划系统性、培养差异性、交流国际性、课程层次性、运营整体性六大设计原则,整合区域课程资源,细分区域个性化课程,以满足不同学习需求。

      近年来,圣陶教育不断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素质教育课程建设与课题研究,促进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建设,助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910.jpg

      圣陶教育的课程融合创新教育,基于现行教育与未来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需求,以解决未来世界性的问题为目的,将科学、技术、工程、人文、数学等多学科充分融合,以激发学生好奇心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的持续学习兴趣,运用情景式、任务型的教学方法,采取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提升直观发散思维和融合创新思维能力。至今,圣陶教育累计开发课程资源2000余课时以上,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出版了《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及综合实践活动系列课程《带着课本环球旅行》等一系列教材,在全国百余所学校广泛应用。

1-1.jpg

      圣陶教育也将紧跟国家教育政策文件的指引及方向,继续将高标准和高质量的教育服务统筹规划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助力提升当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促进教育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banner-微信.jpg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微信图片_20211116180831.gif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