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落实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


导读: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旨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那么,劳动教育包括什么内容?课程如何设置?学校、家庭和社会又该如何帮助学生进行劳动教育?  快来了解一下。


01

劳动教育包括什么?

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


1、小学低年级: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

2、小学中高年级:劳动习惯养成,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

3、初中: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

4、高中: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5、中等职业学校: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6、高等学校:注重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实习实训;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培育公共服务意识。


02

劳动教育课程时间如何设置?

依照大中小学、职业学校等各有不同:


1、利用上课时间进行

·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 职业院校除实习、实训外,不少于16学时

· 大学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2、利用业余时间进行

· 每学年设劳动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03

家庭、学校和社会如何做?

建立健全劳动教育需要三方合力: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社会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


1、家庭:言传身教,鼓励孩子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

2、学校: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可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好劳动周。

·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

·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

·高等学校要组织学生走向社会、以校外劳动锻炼为主

3、社会:协调引导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组织开放实践场所,支持学生开展公益劳动, 参与社区治理。



中国教育:


十三五期间劳动教育工作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探索


    各地创建了一批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带动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普通高校加强实践育人,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农医类本科专业不少于25%。

     职业院校广泛开展校园技能文化节、劳动文化节、劳动周活动等。

     各高校还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建立学生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



第二阶段:全面做好劳动教育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针对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的问题,对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制度进行了系统设计,组织研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意见》的配套文件《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第三阶段:大力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一、印发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劳动教育工作;

       二、开展培训研讨活动,提升对劳动教育的认识;

       三、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四、研发劳动实践手册,为学校劳动教育提供支持。


公众号封面-劳动教育.jpg


圣陶教育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培养学生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圣陶教育以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壹体”,教育教学产品的研发及销售与研学旅行教育为“两翼”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基础,师资培训为支撑,深入探究科技创新类、艺术文化类、研学旅行类等相关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的思考,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


2.png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基地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基地是在国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程中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学生校外活动基地。基地的建设符合中央及地方教育政策导向,是建立区域内相对稳定的共享型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效益,在打造区域示范性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同时,借助自身教育资源优势,着力组织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同时,为国家、区域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教育咨询等相关服务,助力地方产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2.jpg


基地课程体系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与手段,正随着新课改推进、新课标实施和新教材使用,越来越受重视。

      青少年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课程在对基地区域内自然、科技、文化等社会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有效整合后,将社会资源转化成基地的课程资源、学习资源,融入前沿的项目式学习国际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遵循教育化、生活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原则,开发了24个主题单元、96个主题、192个课时的实践活动资源包。


1640766104.jpg

科学实践课程

劳动.png.jpg

劳动教育课程


人文.jpg

人文艺术课程


     圣陶教育课程及产品已于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南京市金陵中学、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成都天府七中、广西北海外国语实验学校、哈尔滨顺迈小学、乌兰浩特市中小学等多所名校进行教学实践。


课程案例.png.jpg


基地空间建设



      基地区域规划设计是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依据,将各地地方特色、教育资源、人工智能产业融入基地,打造各具特色的实践基地。学校可以在现有教学空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教学需求,完善教育空间及教学硬件配套建设,让创造力培养回归课堂,为沉浸式情景化教学和探究式学习创造条件。



室外区域规划

6室外区域规划.png

室内区域规划

5室内区域规划.png


      圣陶教育已为南京金陵中学、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哈尔滨顺迈小学校、从江县城关第一小学等多所名校建设多功能教育教学空间。


图片6.png


基地师资培训



      当前,劳动教育落地有些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劳动教育对传统学科教学的“冲击”,学科教师还是在进行常规教学,缺乏对劳动育人理念的认同,缺乏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的思考,缺乏劳动教育与教学的协同。

      圣陶教育联合国内外一流教育教学资源,为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着力组织开展教师培训与交流活动,积极为教师们搭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成果的学习平台,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对劳动课程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助力育成创新型师资力量,为更多中小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启发和参考。



1639642472(1).jpg


     圣陶教育已为北京翠微小学、北京丰台一小、南京金陵中学、哈新区顺迈小学校、乌兰浩特市中小学、南京二十九中天润城分校、苏大实验学校、西安高新一中、广西北海外国语实验学校等多所名校提供师资培训服务。


师资培训.jpg


      未来的教育是追求特色和个性的教育,特色化发展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和战略方向。圣陶教育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学校、老师、学生提供综合实践活动空间、教育教学体系保障,相信伴随着劳动教育课程的落实和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劳动教育当中,体会劳动的快乐。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banner-微信.jpg
微信图片_20211116180831.gif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