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人工智能助推教育信息化建设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近日,教育部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教育信息化首场辅导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作题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思考与认识》的报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怀进鹏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多次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怀进鹏强调,教育系统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有基础、有能力、有优势,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牢牢把握“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工作理念,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和思路一体化推进建设与应用。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助推教育信息化建设


随着科技与教育的融合不断深入,教育信息化在内涵、深度和质量上也在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期,人工智能必将赋予教育的新动能,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撑。

一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工智能作为现代高新科技技术,能够弥我国当前各地区教育资源稀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有效促进教育公平。


二是推动教育变革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中的深度广泛应用,将彻底改变教育的时空场景和供给水平,将实现教育的信息共享、数据融通、人机协同、因材施教,推动教育组织和供给方式的彻底变革,使个性化和多元化教育成为可能,进而构建出一种新的灵活、开放、终身的新型教育生态体系,促进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的融会贯通。

三是加快教育向核心素养培养迈进。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将促进教育由知识信息类接受式学习向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培养等核心素养方向转变,满足未来发展对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要。


人工智能进校园遭遇三大难题


圣陶教育研究发现,在推动人工智能项目落地过程中发现,在当前中小学教育体系下,要引入人工智能教育主要面临三大难题:


一为课时难题。学校目前面向学生开设的主要为信息技术课程,没有专设人工智能课时。如果为人工智能另设课时,会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和教师额外备课任务,不利于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的初期推广。


二为师资难题。人工智能是一门新兴学科,大部分教师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和知识储备相对不足,有待补强。此外,人工智能课程专业性较强,备课难度较大,需要教师投入一定时间进行备课,这也为人工智能课程走进课堂带来了一定挑战。


三为资源难题。人工智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突出的实践性,为了能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必须把讲授和实践结合起来。因此,除书本材料外,人工智能教育开展还依赖软件实验课程、实验教具、计算机集群算力等软硬件资源支撑。目前学校普遍缺乏相应资源,为进一步落实人工智能教育提出挑战。


圣陶教育创新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

破解三大难题


作为科技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组核心单位,圣陶教育旨在通过搭建人工智能教育软硬件基础设施,以及为相关主体提供配套资源和服务,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全面普及,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目标实现。


圣陶教育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由五大部分构成:课程体系、空间建设、工具体系、教师培养和成果输出。

image.png

image.png

圣陶教育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


01
成体系且易实施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

课程内容设计上,圣陶教育以培养全面发展创新人才为目标,针对青少年不同学段开展分层、进阶式教学,并结合人工智能教材、软件实验课程,构建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与提高并重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


image.png

圣陶教育青少年人工智能课程体系


image.png

image.png

圣陶教育青少年人工智能课程教材


02
功能齐全·布置合理的教学环境建设

以满足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授课的实训资源为基础,圣陶教育将采用“安全、开放、舒适”的教育空间设计理念,打造由教学活动区、智能加工区、交流讨论区、体验展示区、竞赛训练区等组合形成的立体多元教育空间。各个空间功能规划清晰合理,相互独立,又互通共联。

image.png


03
安全且简单易用的教学软硬件工具

为满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大部分的课程资源的载入,圣陶教育将提供可视化的实验软件、模块化的实验硬件套装、互动式的教学演示应用,以及机器人教具、AI Lab等实验配套设施辅助,为师生提供了“低门槛,高天花板”的教学体验。

image.png

圣陶教育青少年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工具


04
强大的专家导师及顾问团队

圣陶教育依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展中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腾讯教育、越疆科技等数十家各领域知名教育机构、高校、创客教育研发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各方资源整合,圣陶教育已经打造了一支专业的师资培训团队,包括大学教授、一线名校名师等,不仅对人工智能理解深入,而且在教学方法上经验丰富,能够针对不同水平的教师做到“定制化”教学,深入浅出地讲解课程,帮助学校从0到1培训自己的人工智能教师队伍。

image.png

圣陶教育“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发布会


05
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大赛

为了进一步落实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效果,圣陶教育将会根据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学生情况策划主题丰富多元的校内外活动,以及组建科创竞赛班,针对特长学生进行科创项目创意、思路、实现路径等方面的辅导,帮助学生在人工智能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image.png

圣陶教育可协办组织的赛事活动


圣陶教育是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于2016年,以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完善素质教育体系、提升国内青少年素质教育水平为目的成立。圣陶教育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源头,秉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集教、研、学于一体,以项目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品化为导向的K12素质教育服务运营商。

image.png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