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今年9月起,每个中小学生都要学煮饭炖汤、种菜养禽……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对新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啦!

 

  做扫帚、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这是过去的劳动课;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如今孩子们的劳动课会是怎样的呢?

 

什么是“劳动课程”?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同时,这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劳动课程有哪些内容?

 

  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

 

  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

 

  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

 

  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学校可结合实际,在不同学段自主选择确定任务群学习数量。

 

  比如,在烹饪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

 

  第二学段(3~4年级),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

 

  第三学段(5~6年级),做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还要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

 

  第四学段(7~9年级),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4道菜等。

 

  在农业生产劳动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种植和养护1~2种植物或饲养1~2种小动物;

 

  第二学段(3~4年级),体验种植蔬菜、饲养家禽等;

 

  第三学段(5~6年级),种植与养护1~2种当地常见的蔬菜、盆栽花草、果树等,或根据区域相关规定,合法合规饲养1~2种常见家畜,如兔、羊等;

 

  第四学段(7~9年级),体验当地常见的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开展组合盆栽、农副产品保鲜与加工、水产养殖、稻田养殖等劳动实践等。

 

  除了烹饪和农业劳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还从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现代服务业劳动 、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对每个学段作出了不同的规划。

 

圣陶教育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培养学生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圣陶教育以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壹体”,教育教学产品的研发及销售与研学旅行教育为“两翼”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基础,师资培训为支撑,深入探究科技创新类、艺术文化类、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类等相关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的思考,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基地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基地是在国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程中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学生校外活动基地。基地的建设符合中央及地方教育政策导向,是建立区域内相对稳定的共享型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效益,在打造区域示范性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同时,借助自身教育资源优势,着力组织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同时,为国家、区域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教育咨询等相关服务,助力地方产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与手段,正随着新课改推进、新课标实施和新教材使用,越来越受重视。

 

      青少年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课程在对基地区域内自然、科技、文化等社会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有效整合后,将社会资源转化成基地的课程资源、学习资源,融入前沿的项目式学习国际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遵循教育化、生活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原则,开发了24个主题单元、96个主题、192个课时的实践活动资源包。

 

圣陶教育开发出涵盖科学实践、劳动教育、人文艺术、劳动教育、生命教育、素质拓展、职业体验、主题教育、地方特色等主题的一系列特色课程,并在北京、西安、南京等全国近百所学校落地实施,服务于上千万学生。

 

未来的教育是追求特色和个性的教育,特色化发展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和战略方向。圣陶教育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学校、老师、学生提供综合实践活动空间、教育教学体系保障,相信伴随着劳动教育课程的落实和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劳动教育当中,体会劳动的快乐。

 

部分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原文请关注江苏圣陶教育微信公众号;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