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姚炜——如何写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材料

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基础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通过对在教育领域取得卓越教学成果的集体或个人授予奖励,鼓励教育工作者不懈地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基础教育领域评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始于2014年,每四年一届,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作为国家级的教学成果奖,其评选标准很高。据历届参评成果数据统计显示,由各省市报送的成果项目累计近1400项,入围率约为40%,最终授奖率仅为32%左右。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对教学成果的培育、推荐和申报工作均极为重视。据笔者了解,有许多教学成果本身“做得不错”,但由于申报材料没有组织好表达好即“写得不好”而与奖项失之交臂。在教学实践“做得好”的基础上,如何写好申报材料,是令许多申报单位或个人头疼的问题。本文是笔者近年来参与成果奖申报工作的亲身体验及理性反思,旨在为广大申报者撰写材料提出建议以供参考。

 

 

总体而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应反映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探索与新实践,应当展示教育工作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杰出成就。因此,项目应当具有实践性、创新性、可推广性,同时还要体现时代性。

 

 

具有实践性。教学成果的实践性,是指有实践基础和实践成果。不同于论文、著作等研究出来的科研成果,教学成果更强调实践性,一般需经过不少于2年的实践检验(特等奖实践检验时间不少于4年),并展示检验的结果。一定要避免将教学成果奖的材料写成科研成果奖的材料。

 

 

具有创新性。创新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无论是教育理念、教育治理,还是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体现创新性就是要具有前瞻性、突破性和原创性,体现创造性的教育和教育的创造力。

 

 

具有可推广性。评奖的目的是充分发挥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通过这样一个契机展示出来,推广出去,并对整个基础教育领域产生有益的影响,促进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体现时代性。时代在发展,教育也在发展,我们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教育实践必然会涌现具有时代特征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实践研究,突出重点、回应热点、化解难点,取得的教学成果必然凸显成果的时代性与引领性。

 

 

因此,从宏观的层面看,提交评审的教学成果必须首先要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要求,体现时代精神和素质教育的核心理念,其次要创造性地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并在不断探索和实践过程中产生广泛的影响,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从操作层面来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主要是由两份文件组成:一份是《成果申报表》,另一份是《成果报告》。下面对如何写好这两份材料进行分析。

 

本文图文细节清关注微信公众号:江苏圣陶教育 查看获得完整版。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