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姚炜:培养创新人才,发挥高考“指挥棒”的正向作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吴辛欣、张希焱):2022年全国高考于6月7日拉开序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高考也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日前专访了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他表示,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和第一资源,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大量人才支撑,我们要发挥好高考“指挥棒”科学选拔人才的正向作用。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和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新时代我国发展对创新型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社会各界也在不断思考,如何通过高考选拔人才并实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一目标。姚炜表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中写的非常明确,高考选拔人才的标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培养人的方向都应遵循和落实。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具体实践中,应更加重视学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各类人才培养的需要。


备受社会关注的“双减”政策出台后,未来的中学教育、高考都会相应地进行调整。姚炜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双减”政策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对提高学校教育的教学质量、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等都会产生积极影响,而“双减”政策的成效也会给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近几年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部分青少年将在高中阶段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就职业教育发展这一问题,姚炜表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强调“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技能型社会”,这将使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这一观念更普遍地被人民群众所接受,为不同禀赋学生提供更多成才的可能,对体现教育公平、助力制造强国战略、促进就业创业等大有裨益。

经过不断地改革和完善,目前中国的高考更加具有公平性、科学性和自主性。姚炜表示,学生和教师都要秉持与时俱进的思维,不断适应新变化,紧跟教育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的步伐。2022年高考不同寻常,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疫情防控形势也给高考组织工作带来挑战。考生们更需要调整好身心状态,消除不良情绪,从容应考,力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