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农业生产劳动教育的设计与实施

一、生产劳动教育设计与实施的逻辑基点及依据


生产劳动体现的是劳动活动的自然关系部分。非生产劳动体现的是劳动活动的社会关系部分。前者构成了生产力系统,后者形成了生产关系系统。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变革的物质基础和根本动力,是生产关系形成的前提,对生产关系起着决定性作用。


若没有生产劳动教育提供的物质基础,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和服务性劳动教育就没有开展的载体和手段。相对而言,生产劳动教育更具基础性。


在物质生产各环节中,学生除了遵循基本的操作规程和物质属性外,还需要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并最终凝结于所生产的产品中。


因此,相较于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和服务性劳动教育,学生在生产劳动教育中更能直观地感受和深入地理解劳动创造物质财富的历程。


在物质生产过程中,人的智力广泛参与,人的思维不断提升。既有助于学生理解劳动的体脑结合本性、感悟劳动者之伟大、懂得珍惜劳动产品的意义。也有助于提升学生对劳动创造人进而创造人类社会的理解。此外,生产劳动教育对物质条件、生产规范、劳动内容和方式的系统性与科学性的要求更高。


这些都决定了学校应对生产劳动教育活动进行细致的设计。既要兼顾生产劳动教育的各主要形态,又要保证每项劳动教育活动的系统性。


虽然科学技术在劳动中的不断渗透,加剧了生产劳动具体方法的变革。但是具体方法的变革并未改变生产劳动主要由农业生产劳动和工业生产劳动构成的基本格局。因此,生产劳动教育的设计与实施应该围绕农业生产劳动教育活动和工业生产劳动教育活动展开。


《纲要》指出,在安排生产劳动教育项目时:“要以使用传统工具、传统工艺的劳动为主,引导学生体会劳动人民的艰辛与智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顾使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劳动”。


学校在开展工农业生产劳动教育时,应该以传统生产劳动活动为主,兼顾新型生产劳动活动。传统生产劳动教育活动重在让学生理解生产与生活、生产与文化的关联。理解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美好社会、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价值,认识和感悟劳动是文化的根本源泉和动力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传统劳动的关联。新型生产劳动教育重在让学生理解劳动形态的发展趋势以及劳动创新对物质财富和人们生活的推动与影响。



本文图文细节清关注微信公众号:

江苏圣陶教育 查看获得完整版。

image.png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