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关注——研学旅行指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将成新职业

6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公告包含了18个新职业信息,向社会公示并广泛征求意见。其中包括研学旅行指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民宿管家、碳汇计量评估师等职业信息。


人社部表示,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实施和“双减”等政策的推行,确立从事家庭教育和研学旅行指导人员的职业属性、界定职业工作任务等显得很有必要,基于此,专家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2个新职业。


研学旅行指导师


定义

策划、制订、实施研学旅行方案,组织、指导开展研学体验活动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收集研学受众需求和研学资源等信息;

2.开发研学活动项目;

3.编制研学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

4.解读研学活动方案,检查参与者准备情况;

5.组织、协调、指导研学活动项目的开展,保障安全;

6.收集、记录、分析、反馈相关信息。


家庭教育指导师


定义

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家庭教育活动组织等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开展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传授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
2.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进行家庭教育规划并开展家庭教育;
3.指导家长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指导其他家庭成员协助和配合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
4.提供家庭教育问题解决方案和咨询建议;
5.策划、组织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活动。

新职业信息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被正式纳入新版大典。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新职业标准,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指导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培训。


同时,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由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评价活动。对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证书。获证人员信息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获证人员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image.png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