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凸显核心素养 探究学科本质

臧铁军,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员、原副院长

 

聚焦2022年高考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高考改革正式启动。迄今8年,新高考从命题理念到考查内容、形式,始终遵循“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的指导思想推进改革。这也是今年高考试题呈现出的一个最为直接、强烈的导向信息。

 

 

 

加强对学科思想和学科整体性思维的考查

 

 

 

20世纪80、90年代,每年高考过后相关部门都要统计知识点的覆盖率是否达到了70%,以此来评价高考命题的全面性。近些年不再进行这样的统计,因为新高考的命题立意超越了知识的覆盖,以能力和核心素养的考查统领知识的考查。

 

 

 

2022年高考试题更注重与现实、与时代发展的广泛关联,不是考查哪一个或一些知识点,而是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考查学科核心能力,强调对学科体系的整体性掌握。

 

 

 

以2022年高考数学为例,全国甲卷理科第20题、文科第21题考查数形结合的思想,全国乙卷理科第21题、文科第20题考查分类与整合的思想,新高考Ⅰ卷第16题考查特殊与一般的思想,新高考Ⅱ卷第19题考查统计与概率的思想,正是立足学科思想方法层面设计试题,将多个要素连接整合,整体性考查了数学学科体系。

 


2022年高考全国卷理综化学试题针对“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等大概念,指向学科的整体性思维考查。试题要求学生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地认识化学基本规律,使问题建立在知识的产生式系统上,而不是一个孤立的固化的教材体系上,并且能用所学化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这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教学理念。以前对于知识和能力的训练点比较明确,具体标注在教学大纲和教学辅导用书上,强调精准掌握每一个概念、公式、方法,追求“深挖洞”,教师踩点教学,考试踩点答题、踩点得分。以知识点为主的教学,学生“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所谓的“精准”掌握,限定了思维的空间,弱化了知识迁移和灵活运用能力,难以形成系统性思维。新课程强调学科的整体性,新高考与之配合,对问题的理解和回答不是落在一个或几个点上,而是既需要在特定背景下对知识准确理解,又需要贯通知识之间的纵横联系,灵活应用。

 

 

启示:面对新高考,依旧靠刷题训练解题能力,忽视知识的形成过程,不能从多元性、关联性、层次结构性等方面把握问题与事物本质的教学,必然产生诸多的不适应。

 

image.png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