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顾明远:假期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好时期

编者按


虽然劳动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已受到广泛认同,但在现实层面,我国青少年儿童日常生活中参与劳动的情况不容乐观。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不同学段目标。之前也有相应政策明确规定:“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暑假来临,也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好时机。本期专刊聚焦学校和家庭在劳动教育方面的实践及观点,希望带给广大读者一些启发。


暑假到了,怎样让孩子们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最好是带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享受祖国山水田园之美;到社会上去,了解叔叔阿姨们在炎热夏天的劳动情景;开展劳动活动,在劳动中增长才干和智慧。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实践再次证明:劳动是具有多方面的教育价值和意义的。我们应该在学校和家庭大力倡导开展劳动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孩子们天生是喜爱劳动的,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看见爸爸妈妈在劳动,总会去插一手。虽然那时还不懂得劳动的意义,但觉得劳动的时候很快乐。父母要把孩子的这种天性保持和发展下去,引导孩子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劳动,在劳动中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质和动手创造的能力。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是一个重视劳动教育的典型,通过开展好劳动教育,带动了整个学校的变化,也影响了学生家庭。这样的例子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前段时间,我看到中央电视台的一个纪录片,记录四川一所农村学校的故事,孩子们原来都往县城去上学,后来去了一位新校长,在学校里开展劳动教育,孩子们自己种玉米、西红柿、果树,种植中遇到困难就去找书看。在劳动中,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也起来了,整个学校的教育质量提高了,去县城读书的孩子们又回乡下来了。孩子们享受着劳动的喜悦,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心地说:“西红柿比城里买的好吃。”看了这个片子,我很感动,劳动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从而改变了一所学校的面貌。我们应该鼓励学校多做这样的探索,多出这样的典型经验。


劳动之所以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因为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推进了人类进步,劳动是个体得以发展的基础。对孩子来讲,劳动能使孩子的机体充满活力,改善机体的各种生理素质;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毅力;能帮助他们养成“我能做、我应该做”的责任心。劳动,让孩子们认识到劳动是产生财富的源泉,从而培养起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劳动是创造的基础,孩子在劳动中既要动手,又要动脑,是一种创造性活动,从而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劳动可以促进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在劳动中遇到问题,会去读书找解答,从而促进了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劳动教育是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内容。


假期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好时期,希望学校认真组织,家长热情配合,让孩子过一个生动活泼愉快的假期。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与手段,正随着新课改推进、新课标实施和新教材使用,越来越受重视。青少年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课程在对基地区域内自然、科技、文化等社会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有效整合后,将社会资源转化成基地的课程资源、学习资源,融入前沿的项目式学习国际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遵循教育化、生活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原则,开发了24个主题单元、96个主题、192个课时的实践活动资源包。

image.png

圣陶教育基于“五育融合”构建实践育人的新生态,将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为提升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的育人质量持续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新时期,新征程。今天,我们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在肩。圣陶教育愿与广大教育建设者共同携手,共享共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教育新蓝图,为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