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为什么要给孩子最好的美育?来听听这些大咖的答案

今天,想和正在看这篇文章的您一起聊聊“美育”,什么是美育?为什么要开展好美育?


image.png

某地举办了一场儿童画展,一位小朋友的作品上有一个洞,评审们好奇地问,这是不是一幅破损的作品。小朋友说,这是进入世外桃源的入口。孩子的答案,耐人寻味。

美好的事物人人向往,若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好的事物也容易被遮蔽。为什么要给孩子最好的美育?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去回答的问题。

一起来听听大咖们对美育的见解↓↓



 

乔治·帕潘德里欧 

George Papandreou

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希腊前总理

美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因为它是不断发现的过程,是感性认识的完善。美育是阐述新的或不可预测的事件和经历,对于“美”的理解,将会赋予我们生命以意义,在建构意义之上,美育培养生发出“美好的、创造性思想”的能力。美育教会我们超越学科和严格的边界,通过创新实践、融合感知与解析,开辟知识的新天地。当下与未来,我们将面临人工智能、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反复出现的健康危机等问题,美育赋予我们的能力和意义在这变化无常、充满无数新挑战的时代更加不可或缺。



 

龙永图

华茂美堉奖评选委员会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以前我们都以为上上音乐课、美术课、学学吹拉弹唱等等……这就叫美育,实际上这些只能说是美育的“形”,真正美育的“实”是要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成为具有审美能力和人文精神的人。为了实施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我们需要在美育中大力提倡人文关怀,使受教育者对人的生存发展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献身的精神。我们的美育,一定要培育孩子们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不仅仅是珍爱自己的生命,也要珍爱别人的生命;培养他们在生活当中乐观向上、积极向前、在困难面前坚韧不拔。



 

王文章

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评委、文化部原副部长

中国社会有悠久的美育传统。孔子主张“仁者爱人”,重视“诗教”和“乐教”,奠定了礼乐相济的美育传统。西方的哲人也有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美育思想。今天,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美育与艺术审美和道德教育虽然有紧密联系,但更有其独立价值,其核心是美育是以激发个体的内在自觉的心理需求,达到人的心灵、情感与外部世界的和谐统一。



 

伊琳娜·博科娃

Irina Bokova

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评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

为什么要给孩子最好的美育?因为美育是综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艺术的多样性。科学研究表明,教育和文化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美育对学业成绩、社会和情感发展、公民参与以及今后生活中的平等机会都有极其积极的影响。参与艺术与数学、阅读、认知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语言技能的提高有关。艺术学习还可以提高动机、注意力、信心和团队合作。



 

许 江

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

古往今来,美的感知及其传播,是建立人的精神基础和价值核心的基本方式。担此任者最多的是那些默默无闻却格外倾心的基层的老师们。他们既是幼小心灵的启蒙者,又是铸成民族的关于美的理性精神的催梦人。他们是美的点灯者,是心灵的塑美人。



 

袁 明

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评委、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

美育是唤醒“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途径。对艺术的坚守与弘扬,无论在何地,都是人类文明之光。人类的艺术活动时空都有新的通道,我们需要深入去想如何更好地做好内涵。中国传统文化的许多积淀,需要当代提炼,也需要集体合力提炼。



 

袁振国

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浙江东钱湖教育研究院院长

美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是每个人的自然向往和基本权利。审美与财富、学历、权力没有关系,每个人都有热爱美的天性和鉴赏美的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在审美的过程中得到愉悦和升华。营造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社会环境无疑是共同富裕的理想境界。


很多时候,为美而活着,比为面包而活着更加幸福。当每一个人都葆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


来源:湖畔问教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