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教育部近日新闻发布会|凸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教育部 · 发布会现场


1月16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相关情况。教育部组织260多位专家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历时4年已全部完成,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于2017年底印发,并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



社会各界对修订普通高中课程十分关注,与2003年颁布实施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相比,新的课程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优化了课程结构、强化了课程有效实施的制度建设,将修订后的课程在政治方向、改革方向的要求落实到教材编写、教学、考试评价等各个育人环节之中。


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更强调普通高中教育是在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党的十九大后,在之前修订基础上,结合各学科性质和学生年龄特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之中,主要新充实和强化了五个方面。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新课标特别强调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数学等课标中要求学生学习了解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内容,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意设计能力,感悟和弘扬劳模精神。

 



此次修订涉及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课程标准, 新课标在文本结构、内容及其实施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努力呈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生态等发展的新成就、新成果。新的课程标准主要新增了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要求两个部分,内容更全面,结构也更加完整,努力使标准从整体上有较大提升。



此次修订,各学科凝练提出了本学科的核心素养,将党的教育方针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具体化、细化到各学科课程之中,明确了学生学习该学科课程后应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并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精选、重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活动,提出考试评价的建议,目的是切实引导各学科教学在传授学科知识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科思想思维方式等,克服重教书轻育人的倾向,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圣陶教育

知行合一/实践育人



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更高要求。圣陶教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本,以STEAM教育、研学旅行教育为两翼,重点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推进个性化素质教育。

 

以修订后的课程为抓手,圣陶教育将更好地顺应新时代的改革方向,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着力发展素质教育,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打造国际化综合素质教育行业标杆,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