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教育国际化——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9月22日,国家督学、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先生在出席上海“2017国际学校校长领导力峰会”上做了关于《加强教育的国际交流,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报告。


1.webp.jpg

国家督学罗洁先生报告现场


以下摘录报告中的重点内容:


“  教育的创新,一方面,需要通过与他国的教育交流来吸取经验和教训,找到我们发展的思路;另一方面,不能照搬,而是要在互建过程中进行我们的创新。”


“  OECD在2018年PISA增加一项评估就是——全球胜任力(Globalcompetence)!按照官方说法,这项评估的目的在于考查各国 15 岁学生对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知识掌握与理解,与多元背景的人们共处、互相学习的能力,以及带着尊重与他人互动所需要的态度和价值观。  ”

注: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是一项由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主要对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测试学生们能否掌握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


2.webp.jpg


“  中国教育需要提升国际化的水平。在《教育规划纲要》里面提出了国际化人才的三条标准: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


“  所以,我们的国际理解教育,基点也应该放在这,最终我们的国际理解教育是让中国了解世界,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中国。”


国家督学罗洁先生的报告从教育规划纲要、人才标准、核心价值观、文化吸纳等方面对如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做了详尽的阐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通往教育国际化、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道路上,加强教育的国际交流承担着重要的路径作用。圣陶教育以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为纲,深知教育国际交流的道路任重道远;圣陶研学旅行教育中心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尤其在强调国际交流方向已取得一定的建树。


3.webp.jpg

扬起和平的风帆·2017中法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


在圣陶教育看来,教育国际交流不仅仅是一份旅行、交流的功能,需要承担更多的深层次文化挖掘、更多的国际领先领域的分享、更多的多元文化的吸纳···圣陶教育坚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推崇研学四度修炼:放眼世界,培养志向的高度;博闻强识,培养见识的广度;格物致知,培养探究的深度;包容友爱,培养交往的气度。


圣陶教育研学旅行已在欧洲、美国、台湾等地建立了密切的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并为中小学生国际化水平的培养输送成熟的研学课程体系。


目前已组织“扬起和平的风帆·2017中法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2017美国科技·教育·文化研学行”、“700名中国中小学生在瑞典与诺奖大师对话”、“第三届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等等教育国际交流活动,还承办了“2016年中法知名小学校长论坛”、“2016年中欧知名高中校长论坛”、“2016年中芬知名高中校长论坛”等等国际间学术研讨会议。这些都是圣陶教育为推动教育国际化做出的坚实的努力,也赢得了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国际教育界的普遍认可。


4.webp.jpg

中国中小学生在瑞典听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爱德华博士演讲

5.webp.jpg

2016年中芬知名高中校长论坛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罗洁先生的报告中还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文化的自信对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性,即了解民族文化才能更好的去认知其他民族文化和为其他民族的人去介绍底蕴深厚的祖国文化。圣陶研学旅行不仅为中小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更重要的也要让中小学生对中国作为历史、文化、经济大国做更深入的认知,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圣陶研学旅行的足迹已走过祖国的大地,正在走遍世界重要民族的道路上。最好的成长在路上,圣陶教育愿与全国中小学生同行,用知识和实践丈量自我,真正让中小学生努力成为国际化人才!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