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新工科”强势来袭,STEAM教育前途一片光明

如果你要问:最近高教圈最多的研讨会是围绕什么话题展开的?答案是“新工科”。



“新工科”的由来


今年2月和4月,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和天津大学分别召开了综合性高校和工科优势高校的“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形成了“新工科”建设的“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随后,教育部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启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6月,“新工科”研究和实践专家组成立并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形成了“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奏响了人才培育主旋律,开拓了工程教育改革新路径。


11.webp.jpg


“新工科”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他们不仅在某一学科专业上学业精深,而且还应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他们不仅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解决现有的问题,也有能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去解决未来发展出现的问题,对未来技术和产业起到引领作用;他们不仅在技术上优秀,同时懂得经济、社会和管理,兼具良好的人文素养。这就对输送人才的中等教育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12.webp.jpg


 “新工科”与STEAM教育的未来  


知识的跨界和交叉使用,是实践的必然选择,也增加了创新成功的概率。相对于现在的传统教学模式,STEAM教育表现出明显的实用性特征,而“新工科”提出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也与STEAM教育以培养工程思维为出发点,以项目为基础、多学科融合的教育模式不谋而合。从中小学的STEAM教育,到大学设置“新工科”专业学科,这是一条新时代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协同路径。STEAM教育的输出问题解决了,中小学广泛开展STEAM 教育也便有了支撑。STEAM教育将不断为“新工科”提供更优秀的储备人才,成为新型人才的源头活水。这样看来,STEAM教育真是前途一片光明!


113.webp.jpg


圣陶教育作为STEAM教育的研究与服务机构,早在2016年就预言STEAM教育将以一种学科形式进入中国的高校。如今看来,这“新工科”就是STEAM专业的另一种存在形式。要将STEAM教育发扬光大,为未来的新学科进行人才蓄水,还需要广大中小学校,以及连同圣陶在内的教育研究机构共同努力,推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今天的教育改变一点点,明天的人才将会万马奔腾!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