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变革?

世界风云变幻


国家之间的竞争最终是教育体系的竞争,因为生产力最强、最富裕的国家将是那些拥有最好教育和培训的国家。”这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史学家理查德·罗斯克兰斯曾经说过的话。


1.webp.jpg


当今世界,瞬息万变,人们用“指数变化”、“混合思维”、“奇点来临”来概括这一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变革。但是从全球范围看,许多国家的教育却步履蹒跚:许多孩子依然生活在概念化抽象化的书本中,对飞速变化的世界无动于衷。



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教育变革?



在智能化时代,我们的工作需要什么样的新本领?先来看看各行各业的变化——

 

在制造业领域,特斯拉工厂主要是机器人在工作;在服务业,银行自动柜员机取代大量营业员;在食品业,旧金山一家企业生产的机器人一小时可以做360个汉堡,公司创始人说,“我们造机器不是为了提高人的工作效率,而是要完全取代他们”;在零售业,亚马逊2012年买下仓储机器人公司KivaSystem,实现仓库机器人化,实现AmazonGo免排队商店的智能化。

 

再看教育界,谷歌开始将3000万种图书数字化,其中500万种已装在了App里随你阅读,谷歌博物馆还将700万幅名画装在了App里任你观赏;可汗学院等网上课程涵盖了一切学习内容。在知识界,AlphaGo的深度学习、自我进化将导致预测、决策都在智能化……

 

人机共存的新生活在内容与方式上有何变化,对未来的人们来说,适应这些新变化,又需要什么样的新能力?对于这一切,我们的教育还思考得太少,探索和实践得更少。



学校教育脱离现实

和数字化时代要求日益相悖


现实已变,我们的学校教育却在脱离现实。这是全世界教育面临的问题。

 

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强调,“学生们不能只学会被时代迅速更新的书本知识,而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开展个人或团队的创新项目,比如诗歌创作、编写代码程序、拍摄电影、制造机器人、绘画或开展与物理、数学有关的实验——需要谨记的是,最初的数学、科学和工程学从本质上讲与艺术无异,只是名称不同而已。

 

2.webp.jpg


培养创造力,是当下教育的首要核心目标。当下教育现在更关注学生的应试能力。考试主要测试学生的读、写、算三项基本技能,所以,学生全部精力都用于此。但仅掌握这三项基本能力远远不够。这样的学习和测试只能迫使学生死记硬背,充其量是考学生的记忆力和常规答题能力。事实上,需要这三项能力的工作,机器人都可以承担。

 

未来需要人做的工作,将包含着更多的创造力。而一个人的创造力是由综合因素形成的,必须同时具有“左脑能力”——思考分析与逻辑推理,以及“右脑能力”——好奇心与想象力。记得爱因斯坦多次谈到好奇心与想象力。他说,“我足以称得上是位艺术家,因为我可以自由地发挥我的想象。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则环绕世界。





智力是多元的

≠ “语言文字+数理逻辑”


人的智力是多元的,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应该多元开放。著名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指出,智力绝不仅仅是近代以来倡导的数理逻辑能力、语言文字能力,人类多元的智力包括:

 

1、语言(Verbal/Linguistic)能力。用于阅读文字创作和日常会话。

2、数理逻辑(Logical/Mathematical) 能力。用于逻辑推理与解决数学问题。

3、空间(Visual/Spatial)知觉能力 。用于处理主体和客体的位置。

4、身体-运动(Bodily/Kinesthetic) 能力。 善于运用整个身体来表达想法和感觉,以及运用双手灵巧地生产或改造事物的能力。

5、音乐(Musical/Rhythmic) 能力。用于唱歌、演奏以及欣赏音乐的能力。

6、人际(Inter-personal/Social) 能力。用于人际交往、理解他人的能力,就是“知人”能力。老子说:“知人者智”,即此种意思。

7、内省 (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能力。用于认识自己、理解自我的能力。老子云:“自知之明”,也即这个意思。

8、自然探索 (Naturalist)的能力。用于对各类事物观察辨别的能力。

9、存在(ExistentialistIntelligence)。人们表现出的对生命、死亡和终极现实提出问题,并思考这些问题的倾向性。

 

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至少给我们两个启发:

 

首先,我们不能再将语言文字能力与数理逻辑能力当成全部智力。因为只将这两种能力视为智力的做法,你会像将圆钉打进方孔一样,像让兔子学游泳、小狗学飞翔一样,否定、扼杀了孩子的其他能力。

 

其次,在21世纪学科融合、技术融合、产业融合的背景下,我们再不能囿于近代的学科划分和知识领域划分。多知识交汇,才能铸就更多的创造性。





适应与人工智能共处共创

是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的教育须奠定在数字化基础上。回顾人类教育经历过的三种方式,它们分别是:农耕社会的口语传播教育方式、近代工业社会的文字教育方式、21世纪数字教育。可以发现,教育最大的进步,是方式的进步。

 

当下的数字教育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获得、贮存、交流和使用信息、知识的方式。这一方式使得知识、信息的流动几乎没有了任何时空界限。特别是随着智能计算机的自我学习、深度学习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专家系统,而是无处不在的智慧助手。


我们能否适应无界限的获得、贮存、交流、使用知识与信息的新方式,适应与人工智能共处共创的新方式,是我们能否跟上时代发展的本质问题。


3.webp.jpg


在孩子全部学习过程中,要改变的是如下状况:学生单独竞争,相互倾轧,唯恐别人超越自己,同学间没有任何协作课程、共同作业。我们需要孩子担当个体的责任,更要让他学会团队沟通与协作的智慧。


美国的教育改革以STEAM为核心,STEA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这正是圣陶教育倡导并致力实践的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与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这在目前来说普遍被认为符合教育的未来。


近几年来国内创新风潮和资金充裕,STEAM教育得以在国内迅速发展。与传统教育模式不同,STEAM教育以其创新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实践方式,让孩子得以开发潜能。同时,在学术界、媒体圈、政府宣传和资本力量的共同推动下,STEAM教育成为大家公认的未来教育发展方向之一。


只有彻底转变教育方式,才能跟上时代对教育的要求。为了促进STEAM素质教育事业的普及,圣陶教育基于近年来STEAM行业的探索和积累,在多维度教育场景下根据教育运营实际,围绕教育内容生态及创新教育提供解决方案,开发优质课程内容,有效整合软硬件教育资源,不断创新完善教育体系,努力为未来教育创造更多可能。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