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小学教育未来要应对四大挑战


1.webp (1).jpg

[变革]


当下社会科学技术进行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教育技术未来的发展给教育的革新带来了许多机遇与挑战,工业时代形成的学校和课堂体系,愈发不适应信息时代。个性与多元,跨界与融通,创新与发展,都是在时代大潮下发出的教育呼声。


2.webp.jpg


回看过去一年,关于教育改革创新的话题热度不减。不仅是在中国,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很多国家,教育创新和教育改革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新的学校形态正在进行布局,未来的学习中心也会尽快产生,教育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教育市场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学校推行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理念,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逐步应用于教学和评价,选课制、分层教学、走班教学也被更多的学校实施……这些已经刷新了人们对于传统教育的印象。但是对于国内很多中小学来说,传统的授课和学习模式依然没有改变,教育科技带来的变化还没有真正发生。


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传统的学习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未来教育的需要,教育科技的发展将给传统的教育模式带来许多挑战。


“在教育这个领域中,一场革命正静悄悄地发生。”--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在2017第二届学校创新发展研讨会期间,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提出了在教育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教育需要面临的四个挑战:高考改革的挑战;网络教学的挑战;STEAM教育的挑战和教育国际化的挑战。


3.webp.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他认为,中小学校要主动应对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四个挑战,这四类挑战的背后是学习方式的变革,应对这些挑战必然涉及传统教育教学观念的变革、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综合素养的提升等问题。



关于STEAM教育的新挑战


1 深刻理解STEAM教育的重要意义


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严格界定、重书本知识传授的教育方式,STEAM教育是一种重实践的跨学科整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作为教育的一种新理念和新模式,STEAM教育在世界各国越来越受到重视。STEAM教育让我们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对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启示与指导意义。

 

科学和数学是较为抽象的思辨性学科,技术、工程和艺术则是贴近现实生活的应用型学科,将这几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从而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奠定基础。


4.webp.jpg


2积极探索STEAM教育的实践路径


作为科创教育先驱者,正如钟秉林会长所提出的,面对STEAM教育来袭的挑战,圣陶教育也一直在积极探索STEAM教育的实践路径,促进STEAM素质教育事业的普及发展。


01转变教师角色,改革传统教学方式


在STEAM教育实践中,教师的角色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协助者,和学生之间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学习伙伴的关系。教师要能够引导学生通过项目式学习,发挥各自所长,进行自主尝试,建构知识结构;通过团队合作,讨论、设计、修正和完善解决方案;通过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体验到传统课堂教学难以实现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5.webp.jpg

圣陶首期STEAM教育师资培训圆满落幕

 

在STEAM教育的推进中,圣陶教育非常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近日翠微小学STEAM教育师资培训为开端,组织优质教学资源开展专业培训,以加深参训教师对 STEAM教育理念、课程开发、教学方式的系统认知,开启了教师培训之门,为更多中小学深化STEAM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启发和参考。


02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资源建设

要根据STEAM教育的规律和特点,探索课程整合和教学改革,调整教学组织和教室布局。我国课程体系相对固定,分科教育由来已久,要充分认识不同学科在STEAM课程体系中的价值、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破除学科壁垒,实现跨学科知识的内容整合与有效教学。


6.webp.jpg

 圣陶教育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成果

《科创教育实验教材》专家评审会


圣陶教育深刻认识到,针对STEAM教育涉及系统的知识体系,迫切需要打破学科壁垒,重构课程结构,目前圣陶已完成了全国首套小学段STEAM校本教材的初步研发,覆盖小学全部六个年级的STEAM教育课程。此外,圣陶教育配合学校完善STEAM教育的空间建设以及教学硬件配套建设,探索建立专业的STEAM实验室或创客中心,为沉浸式情景化教学和探究式学习创造条件。


03平衡STEAM教育与日常学习的关系


增加学校课程的多样性,进行多样化探索,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所以不论是将STEAM课程作为特色选修课,还是将STEAM教育融入学校的日常教学,都成为圣陶教育给学生提供多样化教学的选择。

 

7.jpg

04建立互动协同机制


要传播STEAM教育的理念,建立政府、学校、家庭、教育研究机构、教育学术社团共同参与的互动协同机制,推进课内外、校内外、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区的资源整合,同时结合各种社会资源,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更完善的场所及设备,实现STEAM教育的社会效应最大化。


圣陶教育自启动来已与百所国内知名院校建立教育合作,此外签约若博机器人科技公司开发中小学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课程方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实现双方双方教研力量整合等,都是整合学校和社会资源、推进STEAM教育的有力举措。


8.webp.jpg

我们不仅仅是处于大变革的前夜

我们已经置身于大变革之中

在相当长时间内

传统与新兴的教育模式将同时并存

但新的教育世界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

我们已看到了未来教育的曙光

相信拥抱这种挑战

积极推进教育的创新

就能够克服各种难题

创造教育的未来

赢得中国的未来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