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教育部发文:AI、算法等2018年进入全国高中课程!

近期,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有关情况,并重新修订了信息技术等14门学科的课程标准。在此次“新课标”改革中,正式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算法、开源硬件项目设计等划入新课标。


编程成为必修内容


 

从“新课标”改革来看,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对新技术的重视。从云计算、大数据,到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应有尽有。


修订版本的方案中,把高中学习内容分成了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和选修课。从课程结构来看,主要分为“数据与计算”和“信息系统与社会”两个模块,这两个模块为中学生必修课程。具体在信息技术课程上,课程结构如下图所示:



2.webp.jpg

 

高中信息技术必修课程是全面提高高中生信息素养的基础,包括“数据与计算”和“信息系统与社会”两个模块。

 

【数据与计算】

(1)了解数据编码

(2)学会采集、分析、可视化数据

(3)学会一种程序语言,并使用程序语言完成简单的算法

(4)了解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信息系统与社会】

(1)知道信息系统基本工作原理

(2)可以开发简单的信息系统

(3)判断安全风险,了解安全防范技术

(4)学会遵守相关法律和道德伦理规范

 

高中信息技术选择性必修课程是根据学生升学、个性化发展需要而设计的,包括“数据与数据结构”、“网络基础”、“数据管理与分析”、“人工智能初步”、“三维设计与创意”、“开源硬件项目设计”六个模块。

 

高中信息技术选修课程是为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业发展、职业选择而设计的自主选修课程,包括“算法初步“、“移动应用设计”以及各高中自行开设的信息技术校本课程。

 

相比于 2003 版课标,此次公布的“新课标”中,在技术(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上给予了学生更大的发展选择空间。可以看出,“新课标”大幅度减少了对于基本软件使用的要求,而大幅度提升了在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面的思维要求,以及人工智能、开源硬件、网络空间安全等知识面要求。


3.webp.jpg



这是2017年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之后的又一个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教育普及的政策。国家层面的关注更具有战略性意义,以少儿编程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学科将被纳入高考,这次编程地位直线上升,成了高中孩子的必修科目。此次公布的新课标中,在艺术(音乐和美术)、技术(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上给予了学生更大的发展选择空间,这次的教育改革,真是太STEAM了。

 


4.webp.jpg


实际上,在基础教育阶段进行AI教育提前布局的不止是中国,在中小学教育上,美国对于科学比较重视,编程已经融入在教育中。从英国、美国等在中小学中启动人工智能教育的实践来看,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人工智能课程,而是称作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美国都会有意识地配置计算机科学课程,增强学生们的计算机思维能力。2016年初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曾投入40亿美金,称要让每个美国孩子在小学具备最简单的编程能力。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公司也积极参与推行计算机科学教育。

 


5.webp.jpg


未来的10年、20年都将是AI大放光彩的时代,人工智能作为连接未来的教育,面向大众进行普及,特别是在K12(6-18岁青少年)阶段的学生中开展,很大程度上带来的是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和思维方式的改变。作为行业领先的K12综合素质教育创新品牌,圣陶教育在2017年便已逐步开启了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全面布局。


6.webp.jpg

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成果《科创教育实验教材》专家评审会


圣陶教育在STEAM教研方面已经开展了相关课程研发,基于已成体系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成果——全国首套覆盖小学全部六个年级的STEAM教育系列课程,并着力研发、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材由圣陶教育集国内科创教育专家、学校一线教师联合开发完成,整建制、成体系,并已在多所合作学校进行试点,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从心智启蒙阶段就接受到AI的熏陶,对进一步把人工智能等引入中小学课堂、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2-02-02.png

部分课程教材


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圣陶教育也将继续引领中国教育行业创新与发展,全面深化落实课程改革、推进个性化素质教育,积极推动中小学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编程等课程的开展,让孩子更系统地接触、认识、学习主流的科学和AI概念,让面向未来的教育在中小学普及落地,为未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