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莅临指导,赋能创新教育新理念

2018年4月12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莅临圣陶教育访问指导。


圣陶教育CEO陶金携全体员工对其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会长首先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查阅了圣陶关于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成果——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审定通过的STEAM教育标准化系列教材以及配套硬件,参观STEAM教育研究中心,赞许圣陶STEAM课程体系建设及各项工作已取得的成就。



随后,圣陶教育CEO陶金同杨会长在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会上,资源发展中心副总监胥章峰进行了圣陶教育关于STEAM教育师资培训、STEAM教育系列课程、STEAM教育环境创设、国内国际研学等主要内容展开的工作汇报,并指出圣陶STEAM教育系列教材及配套硬件响应了教育部最新印发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随后,杨会长就如何提升STEAM教育系列教材的落地实施、更好地促进STEAM教育落地全国中小学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杨会长表示,圣陶教育在领航新型素质教育教学模式方面所作的尝试值得推广,研发的STEAM系列教材极具特色。本套由圣陶教育与国内一线教师联合编写,从学校中诞生又在学校中使用的教材非常接地气,能够很快融入到中小学的STEAM教育课堂中。同时,杨会长由衷感叹圣陶教育在STEAM教育教材研发和师资培训方面所做的努力成效显著,贯彻了教育部深化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改革的要求、有力地推动中国中小学STEAM教育的本土化。


在谈到如何迅速让STEAM教育落地全国中小学问题时,杨会长提出了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见。在他看来,圣陶教育的自主研发STEAM系列教材对于加快STEAM教育的落地中小学效果显著。他建议应该不断扩大首套STEAM标准化教材的使用,针对教材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改进,并在教师指导书中加入教学建议,对教师的教学进行点拨,使该套教材能够成为全国STEAM教育的经典示范教材,进而成为深化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改革、推动中国中小学STEAM教育内容本土化的好样板。


此外,杨会长进一步强调,在普及STEAM教育方面,圣陶教育可以尝试在小学推行一种科学的大概念,围绕科学大概念,STEAM教育对于形成科学的大概念具体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帮助,通过怎样的方式提升学生对于科学世界的认识等,增加全社会对STEAM教育的理解。



杨会长的发言对圣陶STEAM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圣陶教育将继续加大国内中小学校的STEAM教育课程研究力度,梳理开展多学科融合与校本实施STEAM教育的工作思路,通过全国首套STEAM教育系列教材及配套硬件为STEAM教育的本土化添砖加瓦。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圣陶教育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帮助学生提升动手能力,拓展创意思维,练就工匠般的专注。同时开展STEAM教育专业化师资培训,打造具备高素质综合型的专业化师资团队,通过亲力亲为地对教师进行指导并结合学校的实际需求,完善STEAM教育的空间及教学硬件配套建设,优化教学方式和教室布局,为深化新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提供更多有效的支持,积极推进STEAM教育来培养中国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促进素质教育的有力突破,让核心素养落地,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领航未来型教育。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