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师附中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9日—30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江苏省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江苏圣陶教育、睿易教育、高思爱尖子支持的“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国家教育发展大局,依据中央决策部署,就“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交流。


1.jpg

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现场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勇,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林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周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葛军,内蒙兴安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彦,南京市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长王明伟及全国6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专家出席论坛,并共同见证了“圣陶教育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教育中心”的成立仪式!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主持。


2.jpg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

3.jpg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

4.jpg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艳

5.jpg

内蒙兴安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彦


 领 导 致 辞 


6.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王本中院长提到,将本次论坛主题定为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一个有突出意义的时代命题,中国需要高质量高中教育,这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对高中教育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这既是国家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也是人民群众更高教育需求,只有高质量的普通高中教育才能进一步引领义务教育提升质量水平,进一步增强高中教育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时代命题,是一次育人本质的回归,同时也是一次智慧和担当的挑战,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断探索改革的路径,高中育人模式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7.jpg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致欢迎词。孙局长表示:新时代,教育当有新作为,在新时代,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面临着综合改革同步推进的繁重任务,南京是一座古今交融独具魅力的城市,六朝古都,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副省级城市试点区域,南京市于2010年承担了以普通高中多样化建设促进素质教育创新发展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任务,在体制机制多样,课程结构多态,考试评价多类方面进行有效探索,初步形成综合改革高中,学科创新高中,国际高中等多样办学模式,走出一条符合学生发展需要,契合南京教育实际的高中多样化发展之路。


8.jpg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林伟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林伟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在论坛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江苏自古以来崇文重教,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战略目标,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绩。并强调: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当前江苏省正在全面推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力争在构建全面育人体系,优化课程方法,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稳步实施招生考试改革,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推进多样特色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把江苏省高中教育办学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主 旨 报 告 


9.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做了《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政策导向》的主旨报告。张主任从宏观政策的层面,介绍了党和国家对高中教育的总体布局,以及他对于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一些思考。他强调:在提高国民素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普通高中教育应在2022年之前可以先探讨不同类型的优质特色发展,然后再朝着2035年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迈进。应该要把基本面做大,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将一批有特色的高中做强。




10.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勇教授做了《新时代高中教育发展和改革展望》的主旨报告。张志勇教授从多个角度分享了他对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思考,并强调,改革的灵魂是育人为本!高中教育的发展方位要更高质量,培养体系要更加全面,育人体系要更高水平,评价体系要更加完善,生态环境要更具活力。


11.jpg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葛军做了《做生长教育,走高品发展之路》的主旨报告。葛校长展示了南师大附中的“生长教育观”,以及在这个理念引领下的不断探索。并表示,普通高中育人模式的改革,最终是要形成多样化、特色发展的格局。每一个学校都应该走基于历史渊源、校园文化、自身实际的特色化发展之路。他强调,教育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生长虽然是缓慢的过程,但没有什么比自然的、健康的生长更重要。以精心培育、静待花开的心态来看待教育,等待收获。



 揭 牌 仪 式 


12.jpg

图为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启动仪式
左起:葛军 王本中 张志勇 张力 顾秀莲 张艳 林伟 李俊彦 陶金



开幕式上,圣陶教育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教育研究中心在南师附中正式揭牌成立。中心的成立旨在全国构建“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区域内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提供服务,统筹青少年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为学科教育进行补充及拓展,强化综合素质培养。



微信图片_20191209093011.jpg

至此,本次“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圆满落幕。论坛让与会嘉宾领略到南师附中这所百年名校的风采和创新普通高中先行者的教育理念。论坛期间20余位嘉宾发表演讲与致辞,600多位校长、老师在此碰撞思考、互学互鉴,为全球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了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通过论坛我们欣喜的看到,以南师附中葛军校长为代表的一批教育改革家,在教育的田野里行路不止,躬耕不辍,才有了基础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相信,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基础教育一定会继往开来,在教育改革中趁潮展翼,绘就更宏伟瑰丽的育人画卷。圣陶教育也将持续开展教育研讨活动,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2020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将于明年同期在深圳中学举行,我们相约明年见!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