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人工智能系列教材问世,全线布局助阵智能教育


新时代,新命题




人工智能时代


作为当下“风口中的风口”,人工智能的热潮正席卷全球。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正呈爆炸式发展,渗透到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等诸多领域。人工智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各行各业,教育行业自然不能例外。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将如何改变教育,成为新的教育时代命题。


1.webp.jpg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


2.webp.jpg


今年7月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大力发展智能教育,强调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也曾在近日召开的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未来将会为教育界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利用智能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将为教育界与产业界更加广泛的跨界合作提供发展空间。



3.webp.jpg

未来学习的大变革 


未来社会,会需要更多深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成为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人工智能时代,培养人才的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所以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势在必行。

 

作为K12创新教育引领者,江苏圣陶教育一直注重于教学课程和方式的创新,构建了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体系,包括持续为全国中小学开展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研学旅行等提供专业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浪潮之下,基于对人工智能教育与STEAM教育对我国未来发展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圣陶教育逐步开启了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全面布局,包括此前圣陶业已与若博机器人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教研整合。



4.webp.jpg

圣陶携手若博机器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jpg


此外,圣陶教育在STEAM教研方面已经开展了相关课程研发,并着力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在已成体系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成果——小学段STEAM教育系列课程中,特别包括了针对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课程教材。

 

该教材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多名科创教育专家及学校一线教师联合开发完成。教材涵盖“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 VR”、“第三代基因剪刀CRISPR”、“运载火箭”、“智能医疗”、“游戏引擎”、“体育统计”等多种前沿主题,内容丰富。



6.jpg


从我国相关课程实践来看,国内目前开设的人工智能课程比较单一,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体系,涉及层面也较简单。


而该系列课程教材是圣陶教育通过适切性的研究,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做的成体系、方案类型齐全的人工智能教材,让学生从系统角度接触、认识、学习主流的人工智能,培养创新和逻辑思维,对进一步把人工智能引入中小学课堂、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7.jpg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已取得骄人成绩的基础上,圣陶教育将进一步深入落实教育部及国务院关于STEAM教育及人工智能发展的精神,推动学校教与学方式变革,以培养具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在面向未来教育的改革道路上全速前进。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