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受邀创客教育研讨会,传经布道引路教育改革

1.webp.jpg



 ↑

2017年12月11日,南通市创客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创客教育研讨会在南通市开发区实验小学成功举办。由南通市教育局牵头,同时举行了南通市创客教育联盟成立启动仪式。这是南通市教育局首次以创客教育为主题举办的活动,圣陶教育作为优秀创客教育示范案例,应邀参与了这场融技术与课堂、集智慧与思想的盛会。



2.webp.jpg

开幕式上该校“中青创奥”实验基地和“科创实验实践基地”同时揭牌


 



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创客教育以其创新性、实践性、开放性、共享性等特质,成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新抓手。

 

围绕创客教育,研讨会特邀了北京师范大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教育分会理事长李亦菲教授作了《关于学校开展科创教育“杠杆模型”》的主题报告。同时,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ETAM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江苏圣陶教育SETAM教育研究中心总监冯伟成、北京市传媒大学附小创客教师杨琳、南京市东山小学小能人创客空间负责人赵凯等作为特别嘉宾,分别在创客教育论坛上分享了创客教育经验。




3.webp.jpg



李亦菲教授通过“创客教育的背景”、“对科创教育的解读”等方面作 “学校开展科创教育的杠杆模型”的主题报告,使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面向核心素养发展的创客教育未来的发展潜力。





4.webp.jpg


圣陶教育冯伟成在会上作“创新思维、放眼未来”的主题演讲,分别从学校空间建设、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北京圣陶研究院联合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合作推进STEAM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全方位解读了圣陶教育在推进科创教育的模式和成果。


围绕十三五课题“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圣陶教育潜心开发了包含58个主题、110个制作项目、315个学时的整建制成体系的科创教育课程,其中上册6本已印刷成册,并已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面向数千名学生进行校本实践。


5.webp.jpg

圣陶教育冯伟成(右)、李亦菲教授(中)、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赵建华(左)


会后,开展创客教育已经两年多的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提供了创客课例展示、经验报告和创客路演,别开生面的创新教育课给各位参观考察的专家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webp.jpg

圣陶冯伟成(左)、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赵建华(右)




创客教育展示

7.webp.jpg

8.webp.jpg


如今全国很多地方都掀起了创客教育热潮,欧美国家的很多学校都设有创客课程,开设创客空间,为学生基于创造的学习提供了环境、资源和机会。而在中国的校园里,也逐渐出现了创客教育的身影,并逐步开启付诸卓有成效的实践。


作为推进STEAM教育的先行者和业内实力的杰出代表,圣陶教育此次为更多中小学深化教育改革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样本范例和经验支撑。此次受邀南通市教育局见证南通创客教育这一里程碑式发展的重要时刻,不仅代表了业界对圣陶创客教育的认可,更彰显了圣陶在创客教育领域走在了行业前端,并引领创客教育新的发展思路。


9.jpg


创客教育正好处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发展态势,充满了蓬勃的生机,大有可为。站在教育改革新路口,圣陶教育肩负起“立德树人” 的神圣使命,依托专业的平台,立足创客教育课程研发、师资的培养等卓有成效的实践和突出成果,继续踏实推进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的优质推进与实施,积极推动创客教育方面的交流和学习,全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科创教育以及素质教育的改革和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