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中学教育改革实践研讨会第三站:走进青岛二中,探幽自主校园生态构建


开幕式现场










1.webp.jpg

开幕式现场



2017年12月14日,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携手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学教育改革实践系列研讨会——走进自主开放的青岛二中”,于山东青岛第二中学隆重举办。


此次会议特邀众多学术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十余所中学数百名教育工作者、院校代表欢聚一堂,围绕“新高考背景下的自主校园生态构建”的主题,于新高考改革大背景下,深入校园体验青岛二中在课程改革和校园生态建设方面的经验成果,以期探幽发微,推进现行教育模式改革,探索培养优秀人才的教学改革路径。




2.webp.jpg



—— 青岛二中孙先亮校长开幕式致辞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青岛二中分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先亮作主题演讲,他围绕青岛二中自主校园生态建构,从不同角度系统介绍了二中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包括二中的课程、社团、校外实践基地、课题研究、学生组织和管理等,全面介绍了青岛二中站在高考改革试点的最前沿所做的教改实践,而所有的教育改革都刚好切合新高考对新素质人才的需求。






北大附中校长王铮讲话


北大附中校长王铮作为特邀嘉宾,也在会上简要分享了北大附中课改举措的经验成果以及思考,提倡学生的自主发展,推崇“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为学生打造多元自主的校园生态环境。




青岛二中成果展示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二中校园建设、课程设置、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社团文化、吸引力团队课程等,让与会嘉宾感受到青岛二中九十载的春华秋实,共同领略山海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青岛市第二中学在高中教育上做了很多探索,包括MT(吸引力小组)建设、互联网+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等,这些都在青岛二中首届创新成果展上得以充分展现。通过一系列参观考察和体验活动,嘉宾们从不同角度见识了多元化的学生风采展示,一起更全面深入地领略了新高考改革给青岛二中带来的变化和成果。


11.webp (1).jpg
12.webp.jpg
13.webp.jpg
14.webp.jpg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通过选课走班模式,深度体验了学院制课程工作坊、高三数字课堂工作坊、学生自主发展工作坊、活动类课程体验工作坊、信息化应用工作坊、国际化课程工作坊等为各位校长老师搭建的小规模、互动式的学习工作坊,大家在丰富多彩的教学工作坊中体验个性化的课程教学,与各位教育同仁深度探讨,共同建构适合学生发展的创新型教学环境。

15.webp.jpg

慧鱼机械

16.webp.jpg

基于项目的steam

方式物理竞赛


17.webp.jpg

创意比赛

18.webp.jpg

激光雕刻机器

19.webp.jpg

物联网

20.webp.jpg

激光雕刻作品集





中学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

工作总结与意见征集

8.webp.jpg

14

Dec

14日下午,作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圣陶教育与中学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在青岛二中会议室召开理事会议,开展工作总结与意见征集。参会主要人员包括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江苏分院院长兼圣陶教育CEO陶金、中学教育信息化委员会总干事刘慈航,以及江苏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内蒙呼和浩特第二中学、石家庄第二中学、天津外国语学院、石家庄第三中学等知名学校领导代表。

 

在会上,刘慈航围绕各项目标任务作了2017年工作汇报与2018年工作计划,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谋划部署,面对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畅谈改革思路与办法,其他参会人员也积极参与了关于新工作计划的交流探讨。基于2017年6月圣陶教育承办的南京金陵中学研学、STEAM项目正在合作中,会上确定于2018年4月份在江苏南京金陵中学召开第四次教育论坛主题会议。





构建校园教育新生态

9.webp.jpg




青岛第二中学在教学成绩、师资力量、学校硬件等方面在山东省都位居前列,被公认为青岛最好的高中。此次中学教育改革实践系列研讨会走进自主开放的青岛二中,对青岛二中多年来的教育改革与实践成果进行全方位的总结与分享。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青岛二中将自身育人理念与新高考方案深度融合,与全国的优秀高中以及985、211的重点高校达成更好的教学交流,为国内各院校进一步的教育改革更明晰了方向,最终推进学校构建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新生态。

 

自始至终真正把学生素质发展放在第一位,坚持做高品质教育,在这点上,圣陶教育与青岛二中的教育理念是不谋而合的。一年多来,圣陶教育凸显“育人为本”的教育本质,围绕STEAM教育及研学旅行教育,重构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重点关注学生发展的自主性、课堂教学及学生教育的开放性,全方位帮助学生以国际化的视野迎接开放、多元的社会挑战。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