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走进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考察交流,聚焦STEAM教育共谋校企协同育人

12月22日,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江苏圣陶教育CEO陶金、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江苏圣陶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总监冯伟成、圣陶教育商务代表张华瑶等一行赴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实地考察交流。


1.webp (1).jpg


左起:1.工会主席吴永胜;2.校长助理兼教务主任张颖;3.特色中心副校长李红霞;4.常务副校长张振斌;5.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6.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7.圣陶教育CEO陶金;8.圣陶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总监冯伟成;9.圣陶教育商务代表张华瑶。


2.webp.jpg

国际交流展区


3.webp.jpg

图书馆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常务副校长张振斌、特色中心副校长李红霞等学校相关领导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圣陶教育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接待。在他们的陪同下,圣陶教育一行观览了学校发展记录片,参观了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史馆、图书馆等校园建设,现场观摩了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了解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成果。


为引领学生全面成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开展了120多个校园社团,包括书法社团、绘本社团、综合材料社团、曲棍球社团、航模社团、雕塑社团、创客瓦力社团等众多丰富多彩的社团式课程。依托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给圣陶教育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webp (1).jpg

圣陶教育一行观摩古筝社团



1111.jpg


8.webp.jpg



翌日下午,圣陶教育一行与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常务副校长张振斌、特色中心副校长李红霞、工会主席吴永胜、校长助理兼教务主任张颖以及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等一同参观了校园建设。围绕开放校园、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王凤进校长从不同的角度系统的介绍了学校自主开放以及“教育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特色,包括学校的课程、特色社团、校内外实践、课题研究等发展情况。大家深刻感受了该校创新素质教育的引领、德育工作的理念、校企合作的模式、理实一体的教学改革和学校精细化的管理。



112.webp.jpg

 学校荣誉墙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创建于1995年,学校将“创办国际化、现代化的示范学校”作为办学目标,形成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办学理念。学校每年会选派师生出国交流学习、开展国际交流,广泛吸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办法,坚持教育创新,以更开放的姿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大爱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形成了“教育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特色,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成为一所学生喜爱、家长信赖、社会认可的品牌名校。



10.webp.jpg

校企合作   协同育人



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围绕新时代的教育办学思路和教育教学改革、协同探索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经验交流和深度讨论。会上,双方阐明了推进STEAM 教育的决心及路径,分享了中国STEAM教育落地的经验。

 

STEAM是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跨学科教育,是培养具备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素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更是实施课程变革的全新教育理念。随着近年来STEAM教学的兴起,作为高新教育的发源地,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也积极开展STEAM教育教学的探索实践,将 STEAM 创新教育这一理念融入各个学科,整合学科资源,改革各学科教学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目前,学校新建了木工室、3D打印等科学实验室,开创了机器人社团等诸多具备STEAM的元素的社团式课程,同时拥有3D打印机等硬件教育教学设备及Arduino开源硬件等相关课程。

 

11.webp.jpg

校园参观交流讨论


在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中,校方领导表示,在场地改造、教室具体空间规划、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学校都将进一步拓深STEAM教育体系的建构与实践。同时,在STEAM 社团课程推进的基础上,深化学科融合、推进STEAM教育标准化课程改革,并加强对教师STEAM教育跨学科素养的培训,打造优质师资团队。这更加凸显了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在从素质教育到创新人才培养上,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特色育人道路。


此次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圣陶教育一行切身体会了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看到了该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新常态下,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多元课程体系等方面所获得的实践成果。双方通过交流探讨,增进了友谊,分享了经验,共同探究STEAM教育发展推进新方向。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双方对深化合作都有了更明晰的认识,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开阔了新思路,推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