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大事记 | 热烈庆祝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成立十周年 · 乘波澜之壮阔 扬帆远航

十年披荆斩棘;十年风雨雪霜;十年探寻摸索;十年激情飞扬。2018年4月20日,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十周年庆典隆重召开,全体员工相聚北京海淀区京师大厦,共同庆祝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十年华诞。


1.jpg

  座谈会现场 


2.jpg

  座谈会现场 


3.jpg

  座谈会现场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十周年庆典在掌声中隆重开始。十周年庆典活动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蔡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张少刚等嘉宾。


特 邀 嘉 宾

部分成员


4.jpg

马嘉宾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


5.jpg

李  奕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


十周年庆典活动还邀请了国家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陶西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吉佩定,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等专家和高级顾问。


专家委员会

部分成员


6.jpg

陶西平

国家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


7.jpg

顾明远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8.jpg

罗  洁

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


9.jpg

代蕊华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


10.jpg

郭永福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


11.jpg

项贤明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12.jpg

刘长铭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


13.jpg

蔡晓东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


14.jpg

张  洁

美国史岱文森高中原校长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在热情洋溢的致欢迎辞中,诚挚的向各位到来的贵宾表示谢意,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十周年庆典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15.jpg

王院长作会上发言

随后,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作为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的灵魂核心人物,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就圣陶教育成立十年以来的发展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从他自己的参与中,从他自己的感受中向所有嘉宾以及圣陶人讲述了十年中,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创下的辉煌业绩。王本中院长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在近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与各位嘉宾、专家以及顾问进行了重点阐述王院长指出:圣陶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在教育泰斗陶西平、柳斌、顾明远,以及罗洁等数十位国家督学、国家教材中心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引领下,协助教育部逐步推行了STEAM教育标准化,并开始全面布局人工智能教育、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在近些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圣陶教育特色的STEAM教育产品与服务基本框架,建立了STEAM教育课程体系,完善了STEAM教育教学空间体系,提供了STEAM教育硬件体系,建立了STEAM师资培训体系。


近些年来, STEAM教育研究中心无论是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作的兴趣、素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团队协作的学习能力提升;还是在提高教师整合学科教学的能力、提升基于项目综合活动的教学能力、提升教师的创新教育教学能力;以及在建立STEAM校本课程、实践STEAM教育教学体系、提高学校的素质教育水平和影响力、加强学校的STEAM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创新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等多层次、宽领域方面,均取得诸多成绩。


16.jpg

姚院长作会上发言

对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的十年回首与未来展望,与会的嘉宾、专家以及顾问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执行院长姚炜就“圣陶教育研究院”积极参与举办“各类论坛和研讨等交流活动;主动承接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等单位的研究课题,并产生了一批基于实证、有操作性、有政策意义的研究成果;建立或合作建立的STEAM教育研究中心、研学旅行教育中心、科学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等九个研究中心在各个领域分别开展丰富的交流和研究活动成果等方面,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专家以及顾问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17.jpg

陶老作会上发言

国家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陶西平作了题为《向着新型教育智库的目标前进》的讲话。陶老首先对与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成立十年以来,始终秉承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的宗旨、对基础教育领域进行的多方面探索、参与的多个教育研究、开发和培训项目、以及所建立的国内外广泛的社会联系、产生的一定的社会影响、赢得的良好的社会声誉作了肯定和赞赏;并向王本中院长以及所有参加创建,工作和活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致敬,向所有支持研究院的国内外朋友表示了感谢!


陶老还为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提出了未来十年的远景目标:努力向着建设一个有影响的教育智库努力。并就十年远景目标的达成与实施,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最后,陶老祝愿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在未来的十年里,以其鲜明的独特性、创新性展现出更强的生命活力,体现出更高的社会意义。


十周年庆典历时三小时,庆典活动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颖民;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秘书长厉益森;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崔炜东;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各战略合作单位代表等也参加了本次十周年庆典活动。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