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研学旅行教育丨“同心同行 携手筑梦”---北京市翠微小学“2018毕业成长苏州研学之旅”圆满落幕

       苏州自古就被文人称作人间天堂。这座古城坐落在水网之中,街道依河而建,水陆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享有着“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人生中的忧愁与不悦,到了这里,都能随钟声飘荡而去。2018年6月2日至6月5日,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六年级近五百名学子们,踏访了园林之都苏州,访古镇美景、赏小桥流水、观园林之美、感非遗之魅,成功开展了为期四天的“2018毕业成长研学之旅”。


1.png

2.png


Part 1: 慕东吴大学之遗风——研学之旅盛大开营

       6月的阳光格外耀眼,近半日的火车车程丝毫不减同学们的热情。6月2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2018毕业成长”苏州研学之旅开营仪式于苏州大学存菊堂隆重召开。伴着响亮的歌声,同学们在老师的领导之下,整齐地走入会场。在本次开营仪式中,首先是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许培军校长为本次研学活动启动仪式致辞;然后是学生代表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紧接着是翠微小学的校领导为此次参加毕业成长研学之旅的16个班级进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并发放营员标志;最后,在中国十大最美高校之一的苏州大学,全场师生唱响了翠微小学校歌,在嘹亮的校歌声中,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许培军校长隆重宣布: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2018毕业成长”研学之旅正式开营。


1.png

2.png

3.png

4.png

7.png

8.png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2018毕业成长’苏州研学之旅”开营活动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Part 2:夜间小插曲——研学之旅安全教育

      出门在外,安全始终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在第一天的行程中,老师们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小插曲”:消防演习。研学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为学生讲解了安全逃生的注意事项,孩子们认真倾听。通过晚间的演习,每个孩子都对安全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


1.png

研学老师在为孩子们讲解安全逃生的注意事项


Part 3: 天下私家园林典范——拙政园

      苏州古典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素有“园林之城”,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乘车前往拙政园的途中,研学老师在车上介绍苏州古城、南北方的差异等课外知识。到达景点,孩子们参观了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的江南私家园林——拙政园,阴雨的天气却恰恰给这座园林增添了别样的氛围,全体师生跟随研学老师的步伐,认真倾听,领悟江南水乡韵味,感受一步一景的美。研学老师以生动的富于情感的语言介绍苏州的世界文化遗产,着重介绍作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的基本情况,从而让学生感受到了江南园林的精致之美、灵秀之美和包蕴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


2.png

3.png

4.png

5.png

“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如同一幅江南水墨画,深深吸引着翠微学子们。


Part 4:园林觅胜景——狮子林

      这是叶圣陶笔下苏州园林“如在画图中”的绝佳之作,林园内假山遍布,长廊环绕,楼台隐现,曲径通幽其中太湖石造景最为经典,素有“假山王国”之美誉。到了苏州不看狮子林岂不可惜?翠微少年们抵达了狮子林。琳琅满目的神似小狮子充分调动了少年们的想象力,更有乾隆皇帝题字的真趣亭吸引了少年们的眼球。狮子林虽缀山不高,但洞壑盘旋,嵌空奇绝;虽凿池不深,但回环曲折,层次深奥。飞瀑流泉隐没在花木扶疏之中,让同学们真正领略了江南的园林之美。通过研学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知道了亭台轩榭的布局,明了了假山池沼的配合,知晓了花草树木的映衬,懂得了近景远景的层次。且又说那太湖石 “瘦皱露透”,又何尝不是太湖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