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传播科创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科创教育能力 — “2018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76日至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培训”于北京一零一中学成功举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渝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传杰、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以及多位有着丰富STEAM教育经验的校长、专家作为本次培训班的讲师为来自全国的60多名中小学校长、老师们授课培训。


1.jpg


       本次“2018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培训”活动,围绕科创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校园普及探究,通过通识版块、观摩版块和实训版块,为学员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学习菜单,参与科创教学展示与交流,科技场馆教育体验与拓展,人工智能前沿发展微探,以培养一支支持科创教育的教师队伍,并带动当地开设科创课程。


2.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研究员、北京市教育学会理事 时俊卿教授主持了本次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培训的开班仪式

3.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会常务副会长 杨念鲁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在本次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培训活动上致辞

4.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副主席 王渝生在本次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培训活动上发表重要讲话

5.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郭传杰


       会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传杰作了题为《对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几点认知》重要讲话。郭委员强调:观察AI+教育,不能脱开新科技革命这个大背景,也不能脱开国家现代化这个大背景。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无疑是深刻而广泛的。但是,它在澎湃而来的新科技革命浪潮中,只是活跃的一个技术领域之一。变革教育、变革经济社会的动能,更有新科技革命的整体力量。只有从这个层面和视角去观察AI+教育,才能获得较全面和清晰的认知。


6.jpg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研究中心理事长 李亦菲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为老师校长们讲解了STEM课程设计方法与范例。李副主任从STEM教育的缘起、对STEM/STEAM教育的解读、STEM教育与项目学习、STEM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案例分析)等四个维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STEM教育的实施与开展过程。


7.jpg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 刘飞校长


       一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都非常注重教师成长与课程研究,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刘飞校长从STEM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 (对接关键能力、教师专业协同)、怎么办(拿来主义、梳理既往、借鉴理念)分享了芳草地国际学校在STEM教育领域的实践。


8.jpg

圣陶教育特聘专家、“国培计划”授课教师 付亦宁教授


       圣陶教育特聘专家、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国培计划”授课教师付亦宁教授在题为《STEAM教育效果评价:视角、框架与指标》的发言中表示:作为STEAM项目学习的一个组成部分,评价使项目的各个组成部分结合为一个整体,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STEAM教育评价包含了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及真实性评价。STEAM教育评价的框架分为个体层面、项目层面、学习共同体/社区层面三大领域。


9.jpg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理事、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副主编、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尹利和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理事、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副主编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尹利和在题为《真实情景下STEAM教育课程的实施与开展》的发言中认为:STEAM的课堂常常是基于真实问题解决的探究学习、基于设计的学习,它强调学生在看似杂乱无章的学习情境中发展设计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因为真实的问题是劣构、错构的问题。针对STEAM教育的评价,尹老师认为:以现象为依据,从STEAM教学、创新文化、系统融合三个方面开展定性评估;以学校或年级为单位,把个体行为变为集体行动,使创新课堂全面覆盖,创新文化无处不在,则创新人才指日可待;以三方为依托,以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教育咨询评价小组为代表的第三方评价,对评价标准具有更准确的把握,对成果是一种客观的检验,更是一种促进。


10.jpg

南京市金陵中学STEAM中心主任 许峰老师


       南京市金陵中学STEAM教育中心主任许峰老师指出:2017年6月,金陵中学组建了STEAM中心。通过整合通用技术、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课程,统筹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创客教育、课程基地建设等工作,开发出了具有金中特色的STEAM课程,助力对学生发现问题、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11.jpg

全国十佳科技教师、北京二中 高凯老师


      全国十佳科技教师、北京二中高凯老师在《面向未来的STEM教育》的发言中分别从STEM课程的特点STEM教育中渗透的核心素养STEM工程项目实践(NIU)形成创意设计的几种方法四个维度对STEM教育的理念策略与实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情绪跟踪进入生活,翻转课堂、教研众筹、STEAM等成为新的学习方法。圣陶教育CEO陶金表示:“科创教育不是封闭的,而要整合全社会对科技发展有很高认知和实践水平的专家。在一批能够积极投身科创教育、有愿景的实验学校之外,组建了一批专家团队,包括中科院院士、大学专家、社会高科技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专业人士以及大量教学实践中的骨干教师,为科创教育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提供智力支持。


12.jpg

圣陶教育研发的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实验教材”


      创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研究水平是提升我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此次以“中小学科创教育发展变革与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为主题的师资专题培训活动中圣陶教育特邀其专家智库团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渝生、郭传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苏州大学教授付亦宁等高校教授及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尹利和作为本次师资专题培训的授课讲师

      教学创新一直是教育工作者们永不厌倦的话题,能够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模式,正是这个时代的教育所需求的。以此次‘2018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培训’为契机,圣陶教育将进一步协助教育部推行STEAM教育标准化,努力构建全方位生态链的教学服务体系,以STEAM教育课程为核心,构建先进的教材体系、配套硬件和师资培训体系,促进学生跨学科知识的融合,为中小学校搭建创新教育的平台,提供一体化的STEA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竭力打造STEAM教育的行业标杆。”


13.jpg

圣陶教育研发的全国首套“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教材”


      圣陶教育正在走出一条与国际接轨、符合中国当代社会实际需求的科创教育之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促进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与学校教育、补充教育融合发展,开创中国中小学科创教育新局面,引领中国教育走向繁荣的明天!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