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STEAM教育 |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助力哈尔滨市新区教育发展 为百名教师开展科技教育培训

       为深化课题研究、助力新区发展,推进创客教育进校园,提升科学及信息技术教育工作水平。713日,由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主办的以提高新区教师专业素养”为主题的区域教育发展培训曁新区重大课题开题会在哈尔滨实验学校初中部汇贤厅举行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课程研发导师、教育学博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2018STEAM评价课题主持人、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指导专家、全国首套《科创教育实验教材》、《人工智能系列丛书》编委付亦宁博士作为本次培训会的讲师为来自松北区的百余名中小学校长、老师们授课培训。


1.jpg

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  王媛局长在“松北区区域教育发展培训曁新区重大课题开题会上致辞

2.jpg

“松北区区域教育发展培训曁新区重大课题开题会”由松北区教育局  王连印副局长主持



嘉宾云集


      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王媛局长、松北区教育局王连印副局长、松北区教育局赵毅科副局长、松北区教师进修学校聂筱华校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培训。松北区乐业小学、前进小学、江畔小学、四十八中、九十五中学、东方红小学等34所中小学校的百余名校长、校领导干部、科创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由松北区教育局王连印副局长主持。


3.jpg

4.jpg

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课程研发导师、教育学博士、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及《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编委  付亦宁博士作为本次培训会的特邀讲师



专家解读


      在培训会上,付博士从STEAM教育的背景和历程、中国STEAM教育的现状和实践、STEAM教育的课程内容及优势、STEAM教育的教学与评价、STEAM教育的教师培养 STEAM教育的教学空间等多个维度向与会的校长和老师们作了精彩解读和分享;并提出了“国际经验与本土实际相结合”、“项目化学习和实践性活动相结合”等策略性问题。讲座深入浅出,拥有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开阔视野以及教育人的深切情怀,让在场的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5.jpg

6.jpg


        此外,付博士在培训过程中还就圣陶教育携手苏州大学出版社研发的 “全国首套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STEAM教育配套教材——《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付博士强调:该套“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是国内中小学STEAM教育改革的一次突破性成果。丛书由著名教育家陶西平、顾明远为教材顾问,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为主编,研发团队汇集国内最权威的STEAM教育专家和知名中小学校长,是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类别齐全、板块式呈现的STEAM课程配套教材体系。


7.jpg


丛书简介

       与其他传统教材不同,《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强调以“ 手脑结合、跨学科整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从系统角度接触、认识、学习人工智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教材以“设计思维”为核心,通过创客教育及STEAM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掌握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技能,也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起点和发展方向。课堂以“解决问题”为基础,综合考虑了不同学龄段学生的能力差异,引导他们通过合作共同解决难题,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综合能力,为其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教材于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日前于江苏书展期间召开了首发仪式。该套教材的问世对于中小学人工智能课堂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也将为建设科学强国、培养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提供重要支持与帮助。


8.jpg

9.jpg


圣陶引领

       在培训的最后,付博士对“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的产品优势和服务体系保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无论是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作兴趣、核心素养,提升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还是在提高教师整合学科教学的能力、基于项目综合活动的教学能力、教师的创新教育教学能力;以及在建立STEAM校本课程、实践STEAM教育教学体系、提高学校的素质教育水平和影响力、加强学校的STEAM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创新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等多层次、宽领域方面,均取得诸多成绩,奠定了其中国STEAM教育领航者的地位。


10.jpg

11.jpg


圣陶助力

        加强科创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研究水平是提升我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此次以“提高新区教师专业素养”为主题的培训活动中,圣陶教育特邀其专家智库: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课程研发导师、苏州大学付亦宁博士作为本次教师培训活动的授课讲师,体现了圣陶教育在创客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扎实的研究和实践,在哈尔滨市松北区起到了引领示范性作用。同时本次培训活动的召开既是推动松北区中小学创客教育研究,鼓励全区中小学校参与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子课题申报工作的布置会,又是通过交流活动,为开展课题研究的学校,提供引领带动示范。


12.jpg

       

       STEAM教育是国家创新驱动对学校教育的要求,是适应时代转变的育人模式,能切实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能有效提高公民的素养。我们应当推进系统创新机制,促进各行业各主体之间的联合,切实发挥协同创新作用。作为中国STEAM创新教育的引领者,圣陶教育旨在为全国教育各界提供国际化STEAM教育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数据分析、行业交流等综合性平台。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