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苏州大学能源学院、苏州大学出版社共聚圣陶教育—“研讨促交流、分享共成长”

2018年10月16日,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总校长周慰、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校长丁兆恵、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苏州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图书策划部主任张凝一行共聚圣陶教育。圣陶教育CEO陶金先生、圣陶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尹利和对嘉宾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STEAM教育课程的发展等教育热点与到访嘉宾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第2张.jpg


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通知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有别于以往的学科课程,强调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 强调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各门学科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强调引导学生从日常学习生活、社会生活或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提出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主题,使学生获得关于自我、社会、自然的真实体验。


STEAM教育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有别于传统的学科课程教育方式,强调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强调多学科融会贯通解决问题、强调学习者体验,倡导在做中学,从现实生活的情景入手,让学生在实践中习得知识。


近日,由圣陶教育研发的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及《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先后出版,圣陶教育STEAM教育课程得到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先生、顾明远先生的充分肯定,但如何继续发展STEAM教育课程,如何把STEAM教育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相连接?圣陶教育认为STEAM教育与综合实践课程皆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目标,强调合作性、探究性学习行为方式,“协同创新”课程是STEAM教育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较好的联结点。


第三张.jpg

圣陶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尹利和


交流会上,圣陶教育尹利和主任介绍了基于“协同创新“圣陶教育研发了《京剧脸谱》课程案例,以此抛砖引玉,希望同在座嘉宾深入探讨。


刘飞.jpg

图为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


刘飞校长对圣陶教育STEAM课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芳草地综合实践课程体系以“道德、语言、数学、科技、健康、艺术”为基础学科领域形成了181个主题课程并付诸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课程开发与实践经验。如何继续发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STEAM教育相连接?刘飞校长认为圣陶教育设计的“京剧脸谱”课程有很深的启发性,在小学阶段,将艺术元素渗透进各学科内容,促进学生的艺术理解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发展的方向。


丁兆恵.jpg

图为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校长丁兆恵


周慰.jpg

图为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总校长周慰


周慰校长指出国家提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倾向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行为,而STEAM教育课程在研究性学习方面更具有抓手、更具有实操性。如果STEAM教育融入到综合实践活动中,对中小学生主动思考、独立探索等行为的培养和科学精神、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的塑造有着积极的意义。




陶金.jpg

图为圣陶教育CEO陶金


圣陶教育CEO陶金先生指出圣陶教育将继续学习芳草地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希望芳草地综合实践课程体系与圣陶STEAM教育相结合,形成新的研究课题,无论是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学校方面、学生方面,这都是有利于教育发展的项目。课题的形成一定会在教育界起到引领作用,促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对学生创造精神、实践能力及良好人格养成都具有现实的意义。




第2张1.jpg

图为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王海波



1.png

图为苏州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图书策划部主任张凝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