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2018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系列之二:教育界权威发声,开启高中教育新格局,年终盛会圆满落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关于高中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努力发展素质教育,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上海市教育学会于2018年12月7日至8日在上海市上海中学举办“2018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大会于昨日圆满闭幕!


1.jpg

Δ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致闭幕词


        48小时权威发声,近20场精彩生动的主题演讲,30余位国内一线教育大咖倾情分享,500多位各校专家学者、教师出席,一起聆听高中教育战线新理论新理念,见证教育创新发展、丰富育人模式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精彩回顾



2.jpg

Δ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教授葛军做题为《新课改下构建现代教育教学范式的实践探索》的主旨演讲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教授葛军提到,对于新课改的理解是素质教育的贯彻、实现的要求和评价的期盼。基于坚守本真、回归起点、育人真善美的理解,葛军教授提出在从操作层面上,应进行微调、整合、出新。借助于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全E教育生态系统,让每个孩子的学习变得容易。在内部结构的调整方面,从坚持人人名师、构建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鼓励全科阅读、综合理科课程与文科课程、开展思维化教学、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等8个角度对新课改做出回应。


3.jpg

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代蕊华担任主旨报告和演讲主持人


4.jpg

Δ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做题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旨报告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巡视员做题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旨报告。他提到,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进一步强化了课程的育人导向,推动育人模式的改革,优化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的关系。

        进一步强化课程的育人导向集中体现在强调核心素养、重视学业质量标准问题以及建设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三个方面。高中课程改革要推动育人模式的改革,强化问题解决导向,突出育人的实践性。育人模式的改革需要具体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知识向任务转变、从单一知识的学习、单一学科的知识向体现综合性要求的学习转变、学科之间从封闭到开放。优化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的关系,协调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之间的关系。本次高中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理顺两者之间的关系,形成互相促进的局面,主要实现三个对接,即理念对接、结构对接、人员对接。落实十八大立德树人任务,对接高中课程结构和高考的选择性改革,进一步地完善高考命题改革。

最后,申继亮巡视员还强调了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性,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是育人导向的重要杠杆,对于推动整个课程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5.jpg

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员李晓辉做题为《变革学校课程范式  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员李晓辉提到,教育是指导、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在这种背景下提出了变革学校课程范式,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学生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志趣的差异与学力差异,因此我们的课程变革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变革学校的课程设计凸显选择性,以项目式、模块式变革必修课,设计PARB分层课程设计,做相应的分层教学资源建设。第二个方面,变革学校的教学组织形式,实现选课走班,采用行政班和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第三个方面,加强活力课堂探索,凸显生命活力,从学生角度、知识角度、教师角度出发,坚持教师有活力学生才有活力的基本观点。李晓辉校长最后提到,走自己的路很容易,走出一条路却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6.jpg

Δ深圳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国际教育数学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教授、特级教师,博士生导师朱华伟做题为《融合创新课程资源,为学生成长赋能》的主旨演讲


        深圳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国际教育数学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教师、特级教师、博士生导师朱华伟围绕科技创新教育角度,讲解三个关键词,即创新、融合、赋能。 

在创新方面,世界一流高中其对应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华底蕴与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有三种最基本的要求,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关于融合,通过搭建平台,实施一体两翼,协同力量、整合资源,人人参与、培植文化等打造出好的创新生态。在赋能方面,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让学生更好地发展,我们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竞赛,并提供全力支持,让学生们通过这些平台发现自己的兴趣与潜能所在,同时通过这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最终形成学校的文化。


7.jpg

Δ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校长王洋做题为《浅谈新高考改革中的校长关键领导力》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校长王洋围绕校长的关键领导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应对新高考改革方面,校长需要审时度势,要想得明白,把握大趋势;要看得清楚,基于证据、逻辑的分析;要抓得精准,基于分析的决策。最后,引领得当,一线要临阵指挥,校长和老师要同舟共济,及时应变,一旦发现突发事件必须赶快应对正确处理好。


8.jpg

Δ上海市控江中学校长姜明彦做题为《课程为学生的未来奠基》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控江中学校长姜明彦围绕“课程为学生的未来奠基”进行交流,控江中学在玩学合一的基础上从核心素养校本推进,提炼出慧学、悟道、善创、乐享四个维度的基本目标,并相应地配套了课程群的建设。姜明彦校长以语文教学、项目学习、社团课程、课程导航四个具体的案例展示了控江中学在核心素养落地实施方面的探索。最后,姜校长提到,在高考改革背景下,应着力改进高品质学习空间的构建,组织高质量的育人队伍,建设高选择的课程体系,强化个性化的生涯辅导,归纳出领导要绩效、家长要分数、孩子要快乐、老师要待遇、专家要理念几点总结,提出依然按照教育的情怀来构建我们让每一个学生有未来的课程,一个好的教育生态是学生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高端报告



9.jpg

Δ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评议组召集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穆穆做题为《当前科技发展的态势与前瞻》的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评议组召集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穆穆围绕气象预报做了精彩的讲话。气象预报是建立在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等学科基础之上的交叉性非常强的现代科学,而且人类现在科学技术的新成果,比如无线电、火箭、雷达、计算机、人造卫星,为气象预报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条件。最后,穆穆教授提出,希望各位校长与老师能够在中学中进行宣传,鼓励优秀的中学生报考我们的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共同造福人类。


10.jpg

Δ资深外交官,中国原驻牙买加特命全权大使、原驻斐济群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原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京华做题为《如何认识当前国际大变局和中国外交面临的任务》的主题报告


        资深外交官、中国原驻牙买加特权全权大使陈京华先生就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外交形势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包括中美关系面临的问题、中国怎么去应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陈京华先生分享了中国驻外使节的有关职业生涯,并且全面客观地分析了中美之间从经济、政治到军事各方面的关系,认为和美国在未来的岁月里肯定是存在诸多摩擦,但是和平发展是世界潮流。中国也有实力来保障将不好的事情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共同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好的前景一定是属于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


11.jpg

Δ上海中学副校长,物理特级教师、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上海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朱臻担任论坛高端报告主持人



        本次“2018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上海市教育学会的精心筹备与保障下,以高中课程建设的现代性实践为主题,分别在上海中学、七宝中学及曹杨中学举行主旨报告、主旨演讲、高端报告及分论坛。演讲分享的同时,圣陶教育还组织数百名教育界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前往合作名校观摩学习。



论坛花絮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至此,本次大会圆满落幕。精彩绝伦的演讲与讨论、走访名校的观摩与交流,与会嘉宾共融共享、互学互鉴,为高中教育发展与改革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启发,新的借鉴,对解决当前教育中所遇到的困惑与难题起到关键作用。未来,圣陶教育还将持续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活动,加快服务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专业化成长,致力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