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受邀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阶段性研讨会及人大附中育人模式展示交流会

2018年12月

      2016年11月18日,由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重点(重大)课题《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经验及改革研究》顺利开题。

1.jpg

      2018年12月11-12日,全国教育科学三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经验及改革研究》课题阶段性研讨会及人大附中育人模式展示交流会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顺利举行,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等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知名院校的多名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交流会。


      课题聚焦国内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从人才培养的目标、过程与方式、评价与反馈三个方面展开研究。拟通过聚焦国内外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总结、涵固、提升并发展已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经验,探索、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未来的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形成示范推广效应,同时为该课题相关的学术思想、学科建设发展、资料文献发现利用提供便捷而系统的理论建设。


2.jpg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司长讲话


  课 题 组 负 责 人 

      课题组负责人翟小宁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管理学博士、教授,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国教育变革人物” 奖、“中国好校长”奖等荣誉称号。


3.jpg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教授致辞


■ 课题所含主要子课题:

1

未来人才必备综合能力与品质研究


2

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德育模式研究


3

基于学科素养的课程体系构建


4

数字技术支持下的STEAM教育研究


5

学生学术、职业生涯规划及选课指导研究


6

多元化过程性评价机制的研究


7

其他相关研究方向


      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拟联合国内外中学、相关单位和专家加入,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受邀参加此次交流会,旨在与教育界同仁集思广益,共同协作完成课题项目。课题组计划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同国内外知名中小学的一线教师,共同参与课题的研究,形成系列案例,探索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示范推广效应,同时进一步推进此领域的理论研究。

4.jpg

圣陶教育“十三五”科研规划课题《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合影


      在科教兴国的背景下,圣陶教育秉持对国内中小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强大热情和信念,凝聚科研力量,引领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型教育理念落地实施,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实践贡献力量!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