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陕西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全省覆盖,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

1.jpg

2019年1月3-4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承办的“陕西省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隆重举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评价处处长张珊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陕西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副处长李燕妮,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社会大课堂办公室副主任翟敬群,STEM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助理刘志刚,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局长王晓冬等各级领导以及STEM教育领航学校、种子学校校(园)长、各地市教科研机构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此次推进会。




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全省覆盖


由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联合圣陶教育研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引来各级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赞誉。该套教材对于基础教育课堂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是目前中国创新教育中不可多得的实践性教材,是中小学校真正需要的创新类实用教材。


《科创教育实验教材》

6.jpg

“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国家小学科学课标为基准,融合STEAM教育的跨学科能力培养创客教育的方法论两者核心特点,构建项目式学习交互式学习,覆盖小学全部六个年级,整建制、成体系,包含57个主题、116个制作项目、290个学时。

7.jpg

教育部基础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等教育部专家指导;

王渝生、杨念鲁等数名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及国家督学审定;

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及顾明远为教材顾问;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姚炜为教材主编;

北大附小校长尹超、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等数百名一线优秀校长、在校老师共同编著;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哈尔滨实验学校等万余名学生参与校本实践学习。

8.jpg



圣陶教育系列教材强调以“设计思维”为核心,以“解决问题”为基础,基于理论高度,结合行动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获得知识的过程,建立扎实的知识体系。由圣陶教育自主研发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人工智能与机械臂》、《智能制造与3D打印》等人工智能系列丛书也已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

9.jpg

《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共8个主题,8 5个课时,包括:《人工智能的无限挑战》、《改变生活的物联网》、《比真实更逼真的VR》、《第三代基因剪刀CRISPR》、《更加快速,更加准确——智能医疗》、《从AZ了解游戏引擎》、《迈向宇宙的第一步——运载火箭》、《狙击自然灾害》。课程主要以创新为核心,以培养孩子能力为宗旨,循序渐进地促进孩子持续发展为目标。

《人工智能与机械臂》

10.jpg

《人工智能与机械臂》系列教材共包含12课,72个课时,课程内容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引线,在了解机械臂的运作原理、操作方法的同时,结合美术、数学、物理、科学等学科知识与原理,帮助学生了解并探索人工智能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重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教育的交叉融合,力求通过知识的整合为学生营造逼近真实、富有现实意义的学习情境。

《智能制造与3D打印》

11.jpg

《智能制造与3D打印》全书共8课,54个课时,以培养与3D打印技术相关联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从“树立梦想”探索梦想”“体验梦想”“规划梦想”的课程体系出发,形成未来生涯类课程教学模型,期望能够让学生跟随课程,在理解工作原理及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完成职业活动体验、探索未来职业规划。



微信图片_20190116115704.jpg

此次陕西省STEM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是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与陕西省创新教育的近距离对话,通过教育创新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素质教育变革,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为中国各地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中国教学改革中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科学强国、培养我国新时代高端人才提供重要支持与帮助!




教材订购热线

400-8072-800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