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研学旅行教育|“最好的成长在路上”——北京市北达资源中学“2018苏州科学•人文•艺术多元研学之旅”圆满落幕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苏州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是不同的色彩与情绪。“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曾任苏州太守的白居易,这样细细地描述苏州城的绿水与河道,东西南北,纵横交织。2018年7月20日至25日,北京市北达资源中学六十余名学子们,踏访了园林之都苏州,访古镇美景、赏小桥流水、观园林之美、感非遗之魅,成功开展了为期六天的“2018苏州科学·人文·艺术多元研学之旅”。


1.jpg


慢行虎丘  走入历史深处


       虎丘塔下虎气雄,吴王剑气啸苍穹。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占地虽仅三百余亩,山高仅三十多米,但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绝岩耸壑,气象万千,并有三绝九宜十八景之胜。通过研学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领略到了吴文化的雄伟壮观。通过景区内遗留下来的文物古迹,墙壁字画等,感受着当年的那份吴国文化的宏伟,也激发了学生们对江南古文化的向往。


2.jpg

3.jpg

4.jpg

5.jpg


做一次园林主  私享园林之美


       片石作山房,引水成沼梁。竹坞弄风月,轩亭诵文章。归去自有乐,拙政又何妨?北达学子们来到了素有“中国园林之母”的苏州拙政园,每到一个景点,师生们都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同学们通过研学老师的现场讲解,了解到了苏州园林的基本情况,了解园林历史,在这宏伟的大宅内,同学们不仅惊诧建造者的文化底蕴,与园林的恢宏大气。走在这充满文化气息的宅院内,孩子们越发敬佩苏州人民的智慧与品味。在中国四大名园林之一的拙政园,看山水萦绕、亭榭精美、花木繁茂的园林艺术,体味江南园林的诗情画意和设计者的匠心。


6.jpg

7.jpg

8.jpg

9.jpg


博物馆探险者
另一个视角探究博物的奥秘


      北达学子还前往设计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看传统造景艺术与现代博物馆的完美融合,了解苏州城市之脉,感知江南之美。在苏州博物馆内,学生们三五成群结伴而行,通过文字讲解,了解苏州市和古吴国的历史发展。了解苏州历史,人文,艺术,和江南建筑等知识。在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中,孩子们认真的看着,仔细的听着老师们讲解着,自己用心的研究着,相信这次博物馆之行会让孩子们更深一步的了解苏州这座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


10.jpg

11.jpg

12.jpg


昆曲仙乡  水磨雅腔

亭林故里  沧桑千年


       夏意渐显,风悄悄带上些许闷热的时候,那千灯镇忽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匹夫当廉耻仁爱,修身齐家志怀天下”可谓是顾炎武先生一生最好的写照,北达学子参观了顾炎武故居,切实体会到了先生有关廉政的远见卓识。顾炎武先生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思想成为一代代旨在报国的炎黄子孙的座右铭,也是北达学子探寻江南文人精神追求动力的源泉之一。

       吴侬软语有多好听?“女子讲来具有独特的柔美灵秀之风,男子讲来颇具儒雅倜傥之气”。品评吴侬软语最好的方式就是感受千灯当地曲艺文化。听一曲评弹,唱一出低吟婉转的昆曲。昆曲讲传承,和西方艺术体系不同,中国传统的昆曲讲究口传心授,通过模仿、练习,熟练后的不断打磨,成为自然。可见昆曲这枚瑰宝传承下来多么不易。为了孩子们更加贴近昆曲这门艺术,进一步揭开神秘面纱,昆曲老师带着孩子们参与表演的全部过程。同学们跟着昆曲大家后面学习,昆曲的唱调、手势、身段等等。


15.jpg

14.jpg

16.jpg

17.jpg


姑苏老宅故事多
走进状元博物馆


       苏州,古称“平江”,在苏州人心目中,先有平江路,后有苏州城。近千年来,平江路依然保留了河路并行的格局,是苏州古城现今最有水乡原味的一处古街区。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水陆并行,河街相邻 ”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北达学子来到了位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钮家巷3号的苏州状元博物馆,夏日的阳光洒落在幽静的院落,古色古香的厅堂内陈载着历史和文化。同学们从轿厅开始逐馆参观欣赏,在历史回顾的还原中了解那个时代的面貌;在实物呈现的文化图景中走进苏州状元的生活和人文状态,并从苏州状元博物馆这一缩影中,感受姑苏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窑火相传  重铸历史


       古拙、粗犷、敦厚又带点儿旧气,黑幽幽、亮晶晶,宛如干百年的墨玉,用手抚摸,光滑而清凉,这就是苏州造“金砖”。所谓"金砖",实际上是规格为二尺二、二尺、一尺七见方的大方砖的雅称。古籍《金砖墁地》有这样的解释:"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之作金石之声,称“金砖”。同学们走进御窑金砖博物馆的大门,信步于绵长的甬道上,可见水塘碧波盈盈,芦草交相掩映,恰到好处地还原了古窑村质朴、天然的村野氛围。同学们在博物馆内通过研学老师的讲解,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和感受到鲜为人知的御窑金砖晒、椎、舂、磨、筛等历练过程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博物馆园区内,随处可见斑驳历史印迹的御窑遗址。如今,在青蔓交织中斑驳了岁月,柔软了时光,本次活动让北达学子也穿越到600年前见证了明、清王朝和中国历史数百年的荣辱和兴衰。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同学们还踏入了诚品书店,去追寻诚品的独特之处。踩着它的72个阶梯走上去,仿佛是踏上一个阅读的殿堂。进入书店,摆放正中央的是繁体新书,体现了诚品人对自身繁体文化的看重和坚守。北达学子走进诚品书店,开始了“一场精神素养提升的阅读,一次艺术文化之旅”。


30.jpg

31.jpg


匠心灵韵

“触动”苏扇非遗的魅力


       苏扇是苏州折扇、檀香扇、绢宫扇,纸团扇的总称,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它以历史悠久、制作精巧著称。最负盛名的是檀香扇、绢宫扇和折扇。均以制作精巧而闻名。在研学老师的指引下,北达学子来到苏扇艺术馆体验、学习苏扇非遗文化。苏扇艺术馆的胡老师对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学生讲述了苏扇的历史、文化、种类等。同学们认真聆听,细致观察,体会苏扇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细腻的制作工艺,初步了解了苏扇非遗化。紧接着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对苏扇制作技艺流程一一进行了参观,深入地了解了苏扇手工扇骨制作工艺的整个流程。北达学子还纷纷亲手体验苏扇,在专业老师的教授下,在孩子们的一笔一画中,我们看到一种工匠精神:一步步踏踏实实向前走,认真严谨的完成每件事情。最终,我们的“苏扇小匠”也纷纷诞生! 同学们以传统手工技艺“苏扇”为制作基础,将传统木、竹、扇文化与书画雕刻等艺术融会贯通,近距离触摸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传统艺术,对于古典的苏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用Arduino重现东方水墨画


       STEAM教育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素质教育,是一种新兴的重实践的超科学教育理念,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圣陶STEAM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的这次STEAM课程体验带领着北达学子体验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课题成果《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适用于中学生的“用Arduino重现东方水墨画” 课程,利用计算机编程和Arduino智能套件,并结合STEAM教育中的各种不同元素,使同学们制作出了新形态的科学艺术品。


38.jpg

39.jpg


“醉”姑苏  “最”姑苏


      “红阑干畔,白粉墙头,桥影媚,橹声柔,清清爽爽,静静悠悠,最爱是苏州。”在为期六天的“2018苏州科学·人文·艺术多元研学之旅”中,不仅让北达学子们感受悠久的苏州传统历史文化,传承着矢志不渝,奋发向上的勤劳进取精神,还穿梭于苏州古建筑间,感悟苏州古代艺术之精华,从苏州园林、江南古镇、古吴国文化、苏扇非遗、“御窑金砖”等方面领略苏州文化的博大精深。纸上来的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苏州,用双脚丈量美好河山,用双眼阅览传统文化,相信北达学子们此次研学旅行中的收获已远远超出方寸课堂所得。


40.jpg

42.jpg

43.jpg

44.jpg


<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1px; border-style: solid;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