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校长王淑芳:基础教育能为创新人才培养做什么?


a1.jp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创建于1995年,1998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中学,2009年学校被批准为陕西省首批示范高中(首批仅七所),是新课程实验的省、市级样本学校德育十佳学校教育科研基地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西安市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学校促进学生发展与教师成长实验学校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中国顶尖中学第8位(2017),创立了陕西省首个“国际课程班和“钱学森实验班,学校培养了15名高考陕西省文理科第一名,位居陕西省第一;近10年,学校在全国五大学科竞赛中共获得29枚金牌,金牌总数位居陕西省第一。近800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每年百余名学子从这里走向世界,考入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常春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

a2.jp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校长、特级教师王淑芳


王淑芳校长在第二期”中小学科创教育师资专题及研讨交流”活动主旨报告《基础教育能为创新人才培养做什么?——西安高新一中科技创新教育的一点思考》中,强调:

本月19日,美国商务部出台了“历史上最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的先期通知”。该通知将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机器人、脸部识别以及声纹仿效技术等14项新技术领域,实行技术的出口限制,史称“最严的技术出口的管制”,出台这样的通知主要针对的即是中国。

作为中国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王淑芳校长认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既需要大学,也需要中学乃至小学共同参与,大中小学有机协调,在不同年龄层次发挥特有的作用,才能真正形成有机而完整的培养链。基础教育能为创新人才培养做什么?是基础教育者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探讨、研究并不断实践的重要课题。而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的实践层面所做的探索与提出的理念,王淑芳校长表示,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1国际视野下创新型教师的培养

要想使学生得到发展,首先教师要学会发展。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乃至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都与教师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没有教师的创造性,就没有学生的创造性。 在求解“钱学森之问”中,我们提出了“为时创新,人尽其才”的校训,“为时创新”,就是做在当下,抓住时机创新,形成压力能创新、处处能创新、事事能创新、时时能创新、人人能创新的文化氛围;“人尽其才”,就是让教师充分施展才华和能力。

学校借鉴国外先进做法,整合学校自身力量和资源优势,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实践智慧,培养创新型教师队伍。建立国际视野下,以主题交流为核心的教师“访学”模式、以教师主体价值追求为引领的梯队发展模式、以学校为基地的教师研训模式、以学生发展需求为驱动的“再回大学”能力提升模式、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的合作共建模式、以学校发展战略为指向的教育论坛和国际合作模式的六大类校本研修模式。

a3.jpg

美国2013年度国家教师奖获得者——杰夫·沙博诺受邀访问西安高新第一中学


2课堂教学是培养科学素养的主渠道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的课堂教学提倡探究式教学,课堂内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以及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对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作用。同时,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教师从每一节课出发,注重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注重知识形成过程的教学,追溯科学家们的研究过程,使每一节课堂成为学生科学素质培养的基石,抓住教学过程每个环节,渗透科学态度教育和科学素质的培养。


a4.jp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贾建英老师的一节语文课——《归去来兮辞》

3有效实施科学与艺术的整合教育


2000多年前柏拉图认为,人要在体育、艺术、学习兴趣上全面发展,这是很重要的教育思想。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提出搭建“一体两翼”特色教育发展的新架构。“一体”,就是以高中课程为主体,为培养高、精、尖人才夯实基础;“两翼”,一是在高中开设国际课程,拓展国际视野;二是开设艺术教育课程,培养形象思维。科技教育与人文艺术教育统一,学生兴趣就是在一次次不经意的碰撞中产生,从而影响了他的一生。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建成了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钱学森生平业绩展览馆”,开设了校本课程“走近钱学森”课程。用钱老百年追梦人生与科学报国精神激励同学们,要像他那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a5.jp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钱学森生平业绩展览馆”

4坚持以生为本,构建科创教育氛围


“为时创新,人尽其才”的校训既是对学校历史性格和品性的深刻解读,也是学校实践全人教育的价值追求。围绕校训学校确立了“有德性,会合作,敢担当,善创新”的育人目标。通过课程、社团、自然科学竞赛、科普活动、与高校联手、与科学家联手、与科技企业联手七大途径引导学生积极探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a6.jp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物联网科技社团走进西北大学陈晓江教授的实验室

5科技创新教育提升学生发展后劲儿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不为学习而学习,为未来而学习。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先后培养出:徐一卫(华裔著名设计师之一)、胡适(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林常乐(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博士,清华大学任兼职教授)、刘隽含(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药理学研究生,并持有全额奖学金,荣获由多伦多大学举办的2017年加拿大大学生命科学联赛冠军)、袁之泉(2017年摘得清华大学在校学生最高荣誉——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孙玮泽(学校人人皆知的“小发明家”,16项国家专利,获国内外40多项科技创新大奖,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该奖项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

a7.jpg
袁之泉,2014届校友,2017年摘得清华大学在校学生最高荣誉——本科生特等奖学金

从这些孩子们的学有所成,在各行各业中大放异彩,印证了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努力方向的正确性。教育者培养创新型人才要从小抓起,基础教育阶段是人的性格与价值观形成的最佳时期,能为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一定的奠定作用,教育者是铺路石、引路人,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秉承“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办学理念,秉持“为时创新,人尽其才”的校训,积极实施,大胆探索,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促进高中新课程顺利实施;以校本研训为依托,提高教师的教学驾驭能力;以重点突破为工作思路,对创新教育进行实施与管理;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提高教师新课程实施的科研能力;以课程实施为窗口,广泛宣传,全面推进;努力实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整体素质提高,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