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海淀区实验小学召开综合实践活动教研会,圣陶教育应邀分享备受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318113525.jpg

2019年3月12日,海淀区实验小学以“寻找中华文明之探寻母亲河”为专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教研会顺利召开学校各级领导及高年级全体教研人员参与此次教研会。此次教研会是海淀区实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下的常规活动,圣陶教育尹利和主任为海淀区实验小学的教师们作题为“溯源母亲河与文化自信力”的专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318113558.jpg


“我们能赠予孩子的最好礼物只有两种——根和翅膀。根,是建立在中华文化基础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翅膀,是远大的理想、报国的志向。”

黄河、长江是中华文明的两条天地线,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化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护盾,是中华精神的象征。文化寻根,离不开母亲河。


寻找母亲河,首选地是洛阳。洛阳,立河洛之间,居天下之中,有着天地之中的历史地位,是十三朝帝都。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和河洛文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和源头。


微信图片_20190318113602.jpg


姑苏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建城二千五百多年以来,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在这块得天独厚而又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在华夏文化史上占有着重要的位置。长江边的寻根地,苏州便是极具代表性的。


微信图片_20190318113610.jpg


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的历史文明,影响了无数代人的成长。文化寻根,寻根母亲河,便是体味悠久的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通过母亲河寻根研学,是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力,培养其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的有效途径。

这也是圣陶研学教育探索中最为重要的一课,圣陶教育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以内容为核心,潜心打造基于主题探究的综合实践教育课程,将校外实践教育活动与学生核心素养紧密关联,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集体主义观念、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增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成为国际竞争力、文化自信心及国家情怀兼具的综合性未来人才。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