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培养科学素养“从娃娃抓起” 观点

1-1.jpg


民编小说

小时候被问到长大做什么,我们或许都回答过:“当科学家!”培养科学素养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让更多的孩子对科学感兴趣,掌握科学研究的意识和方法。一起来看具体如何做——


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重视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增强其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到能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问题。


在我国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2017)中,把科学素养定义为“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及其对社会与个人的影响,知道基本的科学方法,认识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备一定的运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让每个孩子具备科学素养,成为21世纪有较高科学素养的公民,需要我们扎实做好许多工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1638847562(1).jpg


首先,建议制定振兴科学教育的法律,各级教育部门则依法制定改革科学教育的政策与措施。依法治教是世界各国改革与发展教育的基本经验,也是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效措施。例如,日本从1953年开始制定并严格实施《理科教育振兴法》,该法规定了理科教育(即科学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指出“理科教育作为构建文化型国家的基础,具有重要的教育使命”,其目的是“通过理科教育在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同时,培养具有创造能力、能够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并能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的有为国民”。

其次,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的科学教育。历史上,科学教育主要是从中学开始。但当代认知科学(包括脑科学)、科学教育学和学习科学的研究都表明,幼儿园和小学开展科学教育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有裨益。因此,当今各国科学教育都是“从娃娃抓起”。我们要转变观念,重视学前儿童和小学生的科学教育,抓好科学教学改革。

圣陶教育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源头,秉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跨学科融合型素质教育,以课程为核心构建产品与服务体系,累计开发课程资源1200课时,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


目前已出版或拟出版教材包括:《科创教育实验教材》、《STEAM教育实验课程》、《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课程》、《人工智能与机械臂》、《智能制造与3D打印》及《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系列课程》。

3.png

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

   《科创教育实验教材》   

    4.jpg

4.jpg


综合实践活动系列课程 

《STEAM教育实验课程》


4.png

  全国首套《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


《人工智能与机械臂》                  《智能制造与3D打印》

1.png

抓好科学教学改革,关键是科学教师。一方面,要重视幼儿园和小学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校本培训和高水平的教研活动,促进科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科学教师要遵循规律,做好教学工作:


(1)依据科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掌握课改中所提倡的科学教学理念进行备课、教学和评价;


(2)重视从儿童的学习发展规律出发设计和实施课堂教学,即要引发儿童对自然现象的天然兴趣和好奇心,引出他们对所学课题的已有想法和经验,重视利用“儿童的科学”(俗称“前概念”)推动其观念转变和意义建构,促进他们理解科学事实、思想和概念;


(3)利用科学教育研究的成果,发挥学习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在科学课程与教学中的作用,以有效的评价促进学生学科学、懂科学、做科学;


(4)利用科学实验设备和材料教学生动手(hands-on)做科学,同时帮助学生发展科学思维(minds-on),对实验结果开展讨论与论辩,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批评、追求真实的科学精神;


((5)把学校科学教育与校外科普结合起来,利用科技场馆和网络提供的科教资源促进学生学习科学,提高其科学素养。



圣陶教育作为中国教育学会战略合作伙伴着力组织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积极为老师们搭建素质教育的学习提升平台,对应各个阶段的教学与实践,帮助教师对STEAM课程发展的理论基础、课程框架、教学形式等形成全面、完整、系统的了解。

6.png


总之,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是我国当前教育改革中一项重大任务。完成这一重大任务,需要政府、学校和科学教师一起努力,需要充分发挥法律、政策和科学教育研究的作用。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首都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转载来源:《人民教育》2021年第22期-丁邦平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微信图片_20211116180831.gif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